•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新疆新闻 > 奏响人民庄子村发展变奏曲 ——记乌市米东区芦草沟乡人民庄子村党总支书记郭永刚
  • 奏响人民庄子村发展变奏曲 ——记乌市米东区芦草沟乡人民庄子村党总支书记郭永刚

    时间:2018-09-20 18:48:54  来源:新疆日报   作者:

    奏响人民庄子村发展变奏曲

    ——记乌市米东区芦草沟乡人民庄子村党总支书记郭永刚

    □新疆日报记者/苏璐萍

    “燃煤小锅炉没有任何消烟除尘措施、能耗高,用天然气不仅方便,还能减少污染……”9月10日上午,在乌鲁木齐市米东区芦草沟乡人民庄子村党总支书记郭永刚的耐心说服下,仅剩的几户村民终于同意安装燃气表。

    近两年来,在郭永刚的带领下,人民庄子村“两委”班子以基层组织建设为抓手,通过整治村容村貌、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劳动技能培训等,使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民人均纯收入2万元以上,人民庄子村成了芦草沟乡远近闻名的“样板村”。

    强班子解难题

    2016年,郭永刚到人民庄子村,首先从配齐配强村“两委”班子入手,公开选拔政治立场坚定、群众威信较高、作风公道正派的人才担任村干部。结合实际、集思广益,制定党员干部岗位职责、村规民约等制度规范,实现村“两委”议事施策有制度规范,班子成员做事有制度约束,群众言行有章程遵循,有效解决了人心不齐、人浮于事等问题。

    人民庄子村地处米东区城乡接合部,流动人口多,管理难度大。前些年,由于未统一规划,村民自建房布局凌乱,加之南来北往的商贩多,街面上污水横流、果皮垃圾乱扔,村容村貌脏乱差的问题突出。在郭永刚的提议下,村“两委”大力开展环境综合整治,通过多方努力,不仅顺利拆除了违章建筑,还避免了激化矛盾。

    清理街头巷尾、打扫房前屋后、绿化美化环境……见村干部带头打扫沿街卫生,以往乱泼污水、乱倒垃圾的村民主动改掉了陋习,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人民庄子村换上了新颜。

    认亲戚促团结

    人民庄子村有3809户村民,居住着8个民族,不少村民是近些年迁来的。如何让大家和睦相处、守望相助?郭永刚决定以结对认亲工作为切入点,通过树典型、作示范,将村里的群众一家一户“撮合”在一起,让乡亲成为亲人。秦秀梅和阿瓦古丽两姐妹是其中最大的受益者。

    今年58岁的村民秦秀梅家里一直珍藏着1980年她和阿瓦古丽·莫合买的黑白合影,照片中,两人都是一头卷发,穿着当年最时尚的喇叭裤依偎在一起。从20世纪六七十年代开始,不论上学、工作还是结婚、生子,两人都是相互帮助、相互关爱。

    秦秀梅记得,2016年底,村里开展结对认亲活动,当时她想着随便结个亲戚就行了,但郭永刚主动找到她,并将阿瓦古丽“指定”给了她。“我和阿瓦古丽关系一直不错,自打结为亲戚后,我们两家的交往更有仪式感了。”秦秀梅说,相互帮衬那是必然的,每逢传统佳节两家都会互赠礼物,时不时约着一起干活、参加村里组织的各项活动,感情越走越亲。

    在秦秀梅和阿瓦古丽的带动下,人民庄子村一下热闹了起来,争着互认亲戚。现在村里有活动都是几家子一起上,干农活也是几家子一起干。

    学技能拓门路

    早些年,人民庄子村落户了一些环保不达标的工厂,环境问题日益凸显。郭永刚一到位就提出,为了村民和子孙后代的幸福,村“两委”必须配合环保部门关停污染企业。

    “当时就有班子成员提出,村里的一些低收入家庭都是靠在那些企业里打工维持生计的,把那些企业关了,这些人怎么办?”郭永刚说,班子成员的话给他提了醒。他调查后发现,人民庄子村紧邻城区,随着城市快速发展,周边有很多土建项目急需挖掘机工人。

    “我们可以跟施工方谈一下,把村里的农民派过去,实现就地就近就业。”郭永刚的想法立刻得到了大家的支持。在他的协调下,人民庄子村已开展了3期免费劳动技能培训,80多人获益。除了开挖掘机、吊车、铲车等,在郭永刚的鼓励下,部分村民还购买了挖掘机,发展机械租赁,带动了20多户村民增收致富,户均年收入15万元以上。

    目前,郭永刚和班子成员计划引导村民发展农家乐、休闲农场等乡村旅游,让致富的门路越来越宽。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