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新疆新闻 > 新疆霍尔果斯口岸开放空间更广阔
  • 新疆霍尔果斯口岸开放空间更广阔

    时间:2018-10-20 21:14:27  来源:新疆经济报  作者:赵悦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赵悦)10月10日,霍尔果斯公路口岸货运进出境大厅两侧,十几位来自中国和哈萨克斯坦的货车司机向海关窗口提交完新鲜果蔬运输相关单据后,又来到边检窗口,几分钟就办完了手续。

    当天,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甘肃游客白丽丽在免税店买了进口红酒和化妆品。她用微信支付了货款和邮寄费后,轻松地走出合作中心。随后,免税店店员带着商品去楼上海关办理了分流集运手续。几天后,白丽丽买的东西就可寄到她家。

    还是这一天,霍尔果斯铁路口岸,海关关员对满载货物的出境班列一次查验,一次放行。经过快速通关,“渝新欧”“郑新欧”“长安号”等数趟班列向着哈萨克斯坦,甚至更远的德国、波兰等欧洲国家驶去。

    中国改革开放40年间,霍尔果斯经历了口岸从封闭到开放、公路从简陋到高速、铁路从无到有、单一外贸向区域经济演变、口岸向城市纵深发展等一系列变化,显现出前所未有的快速发展。

    20世纪90年代,霍尔果斯边贸逐渐兴盛;2003年,中哈两国达成建立两国之间跨境贸易区共识。2006年,两国共同设立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成为全球首个跨境自由贸易区;2010年5月召开的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将霍尔果斯定为经济特区;2014年,国务院批准霍尔果斯建市;2017年11月,国道218线霍尔果斯口岸段公路项目建成通车,全长3425公里的“双西公路”(欧洲西部—中国西部)国内段贯通;今年9月27日,“双西公路”中哈段的正式通车,成为中国高速公路网与欧洲高速公路网连接的起点,使霍尔果斯互联互通和物流集散能力进一步得到提升……

    国家的重视,历史的机遇,给了霍尔果斯超常规发展的“核”动力。

    乌鲁木齐海关数据显示:自从2014年4月18日封关运营以来,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已经吸引了2100多万人次进出,他们中既有中国人,也有哈萨克斯坦人,还有许许多多来自其他国家的人。目前,这里总投资超过200亿元的20余个重点项目进入了合作中心中方区,近1000余家商户已经入驻。今年1月至9月,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海关共监管区内,刷证购物旅客90.6万人次,销售金额2.99亿元,快捷的海关分流集运等通关方式,让消费者购买进口化妆品、食品等更便捷。

    合作中心涵盖旅游购物、商贸交易、金融服务等多个领域,是我国全方位沿边开放的“试验田”。它的建设,正全方位带动中哈两国边境贸易发展,辐射“一带一路”及周边地区。这不仅是合作中心海关关员的骄傲,更是所有霍尔果斯建设者的骄傲。

    作为中国西部的国门,集聚亚欧公路、铁路、航空、天然气管道和国际光缆通讯的大通道,霍尔果斯是东西方经贸的重要枢纽。据统计,2017年,霍尔果斯海关监管进出口货运量近2900万吨,今年,从多方面的表现看,这里的货运量有望进一步提升。

    “进出口货物以前是服装鞋帽轻工业产品、废旧金属和矿石等,现在增加了葡萄酒、机械设备、化工原料等。”已经在口岸工作了20多年的霍尔果斯海关关员唐治安说。

    目前,霍尔果斯口岸贸易业务涉及多个产业、行业,各项新兴业务兴起,贸易形态不断丰富,国际金融、绿色果蔬、综合保税、整车进口、跨境电商等多种业务遍地开花。

    近年来,随着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深入推进,霍尔果斯引领我国向西开放的空间更为广阔。作为“一带一路”上的重要节点,这里不断焕发新活力,成为引领中国与哈萨克斯坦等中亚地区国家乃至欧洲国家开展经济、贸易、文化交流交融的国际大通道和示范区。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