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新疆新闻 > 新疆吉木乃县甩掉贫困“帽子”共奔全面小康
  • 新疆吉木乃县甩掉贫困“帽子”共奔全面小康

    时间:2018-10-20 21:14:31  来源:新疆经济报  作者:何玲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何玲)吉木乃县脱贫了!9月26日,自治区人民政府正式批复吉木乃县退出贫困县序列。

    10月6日,在吉木乃县乌拉斯特镇克孜勒加尔村,记者看到,安居房色调统一、整洁干净;村里的道路平整、宽阔。村民们正在农田里忙碌着,享受着丰收的喜悦,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2002年,吉木乃县被确定为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那时,吉木乃县域无一条长年性河流,2002年以来相继遭受各类自然灾害30余次,“十年九旱、多灾并发”“一天有四季、十里不同天”是吉木乃的真实写照。

    2014年,在新一轮建档立卡工作中,确定吉木乃县32个村为贫困村、2430户6927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贫困发生率高达35.86%。

    四年来,吉木乃县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认真解决了“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的问题,最终为新疆脱贫攻坚工作交出了一份成绩优异的“答卷”。

    这份成绩单明确显示:2017年年底全县2922户7991名贫困群众,已实现2874户7881人脱贫,建档立卡户人均纯收入达到8765元,实现“两不愁、三保障”。32个贫困村全部退出,全县贫困发生率从2013年的35.86%下降到目前的0.57%。

    阿赛提汗原本是吉木乃县乌拉斯特镇克孜勒加尔村的贫困户,一年四季到处务工,生活很艰苦。

    为此,村“两委”、驻村工作队专门为其制定了精准扶贫方案,让阿赛提汗在工地打工,不仅能学到技术,还有稳定的收入。

    阿赛提汗凭借吃苦耐劳、勤奋好学的劲头,赢得了大家的信任,逐渐从一名打工者成长为当地有名的劳务经纪人。

    2017年,阿赛提汗承包了村里的空心砖厂,带领14个村民一起创业致富,创业第一年阿赛提汗就尝到了甜头,挣了10万元,这是他想都没想到的,跟他干活的村民,每人一年的收入也达4万元。

    这是一个反映县委、县政府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思路的一个案例。精准,就是扶贫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

    该县四年来,落实农村学前教育保障经费1128.6万元,实施义务教育“两免一补”政策,落实义务教育保障经费1657.67万元;推进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落实补助资金1217.99万元,受益学生1.6万人次。

    四年来,完成6个乡镇卫生院、41个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招聘乡村医生49人,每个村卫生室均配备有医务人员;四年来,培养村级年轻储备干部123人,发展农牧民党员256人,新建、改扩建村委会办公场所32个,新建村级周转房164套、村警务室36个、村民小组活动室3个、牧区办公室14个,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增强。

    ……脱贫成功,是吉木乃县迈出的一小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吉木乃县即将迈出的一大步。

    今后,吉木乃县将继续抓好脱贫攻坚各项工作,防止出现松劲、懈怠,始终保持攻坚态势,同时,加大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帮扶力度,巩固发展脱贫成果,确保彻底清除“贫困”这块小康路上的拦路石。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