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新疆新闻 > 把文明新风送进千家万户
  • 把文明新风送进千家万户

    时间:2018-11-13 18:14:06  来源: 新疆日报   作者:

    把文明新风送进千家万户

    ——自治区妇联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记事

    新疆日报记者/张婷

    “亲戚越走越亲,心越贴越近,不知不觉中此次结亲周又要结束了,每次结亲的日子总是那么短暂,总让人难忘又不舍。”11月8日,前来喀什市乃则尔巴格镇群布斯村结亲的自治区妇联干部李志刚说。

    自“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开展以来,自治区妇联干部带着真情与结对亲戚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给结对亲戚送法律、送文明、送政策、送温暖,把文明新风送进了千家万户,结亲干部们在村里留下一片真情……

    帮亲戚当上“草根宣讲员”

    “男女是平等的,在任何时候遇到困难,我们都要知道用法律保护自己……”11月7日,在喀什市乃则尔巴格镇群布斯村村委会,“草根宣讲员”阿瓦古力·麦麦提明在宣讲,台下有100多名妇女在认真地听着。听着阿瓦古力精彩的宣讲,她的“哥哥”——自治区妇联干部李志刚露出了赞许的笑容。

    “每次去村里,只要有空,我就给她教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她也特别好学,尤其喜欢看书。”李志刚说,“在我们的引导下,她进步非常快,不到半年就能用国家通用语言和我们交流了。”如今,阿瓦古力成了村里的“草根宣讲员”,在李志刚的带动下,她还成了一名入党积极分子。

    “靓发屋”让姐妹们靓起来

    11月7日,乃则尔巴格镇前进村的“靓发屋”里,负责人布阿依夏木·阿布都热衣木一边给顾客烫发,一边指导着身边的徒弟们。

    自信、靓丽的布阿依夏木以前是一个家庭主妇。她的变化,得益于自治区妇联及结亲干部张娜的帮助。

    布阿依夏木从小喜欢打扮,村里妇女也喜欢找她“装扮”,于是她就在自家给她们理发、化妆。但她很想去学些美容美发的专业技能,她把想法告诉了结对亲戚张娜,在张娜的帮助下,去年7月,她参加了为期一个月的自治区妇女干部学校职业技能培训班。

    今年,自治区妇联启动了“共享美丽——农村女性美容美发千点建设项目”。张娜第一时间把这个好消息告诉了布阿依夏木。3月,在自治区妇联的帮助下,布阿依夏木的“靓发屋”开张了,自治区妇联又为她提供了价值1万元的美容美发设备。现在来“靓发屋”的顾客络绎不绝。

    这些年,自治区妇联依托新疆妇女干部学校的培训资源,举办服装裁剪、美容、美发、面点、烹饪等培训,帮助结对亲戚掌握技能实现就业。

    “美丽庭院”树起文明新风

    11月8日下午,群布斯村一户农家小院里正在举办“文化大院”活动,在歌舞表演中穿插着惠民政策的宣讲,在欢乐的氛围中结对亲戚同跳团结舞、同唱一首歌。

    村民阿依先木姑丽·玉努斯说:“我们每天在这里同学习、共活动,现在邻里关系越来越和谐、生活越来越好。”

    今年以来,自治区妇联“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在村里开展了创建“美丽庭院”活动,通过大宣讲、家庭清洁、庭院绿化(经济)等七项活动,引导农村妇女、青年从“人美”到“思想好”,激发村民内生动力,村民的安全感和幸福感直线上升。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