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新疆新闻 > 【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聚党建之力 助乡村蝶变 ——尉犁县委组织部“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助力达西村党建工作记事
  • 【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聚党建之力 助乡村蝶变 ——尉犁县委组织部“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助力达西村党建工作记事

    时间:2018-11-13 18:14:06  来源: 新疆日报   作者:

    新疆日报巴州记者站/李南伶

    11月12日9时,尉犁县兴平镇达西村村委会门前围满了前来参加升国旗的各族群众,升旗仪式结束后,国旗下的宣讲正式开始。

    当天,达西村村民阿依加马力·吐尔逊走上宣讲台。“以前家里的房子都空闲着,今年,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引导我把家里空闲的房子收拾出来发展民宿,10月份来尉犁看胡杨的游客特别多,来我家住宿、吃饭的游客就有十几批,不仅有钱赚,家里也热闹多了!”阿依加马力满脸笑意地向乡亲们分享自家发展民宿的感受。

    种植大棚蔬菜、养鸽子、打油馕……漫步达西村,你会发现村民们都没闲着,一栋栋独具特色的农家小院向游客敞开大门,一个个汁多馅足的烤包子满足着吃货们的味蕾……2017年以来,围绕促农增收,尉犁县委组织部驻达西村“访惠聚”工作队和达西村党委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引导村民发展庭院种植、养殖业和乡村旅游,形成了农业产供销一条龙产业链。

    “目前,达西村有12户村民发展民宿,还有16家采摘园,土特产变成了商品,乡亲们月月有收入。”尉犁县委组织部驻达西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李艳凤说。

    2017年,达西村集体经济收入达230万元,农牧民人均纯收入突破3万元,达西村先后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全国文明村”“全国十佳小康村”等荣誉称号。

    “驻村工作队和沙吾尔·芒力克书记带领村‘两委’班子引导乡亲们发展生产,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家家户户的日子越过越好。”达西村村民杜孟河说。

    达西村蝶变的背后,是坚强有力的党组织在领导,它像吸铁石一样紧紧地将全村各族党员群众凝聚在党的周围,让党的旗帜始终在基层高高飘扬。

    尉犁县委组织部驻达西村“访惠聚”工作队来到村里后,工作队队员与村“两委”班子成员结成对子,教方法、理思路,持续改进村干部作风,提升工作能力。通过每周一升旗仪式、农民夜校等,积极宣传党的惠民政策;组织村民参与技能培训,拓宽增收致富门路。基层党组织已成为促进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的坚强战斗堡垒。

    无规矩不成方圆。从1991年开始,达西村陆续制定了18项村民优惠政策,让全体村民享受到集体经济收入带来的实惠。截至2018年7月,共为村民发放惠民政策金3682万元。

    “民族团结就像空气一样一分钟也不能少。”这是达西村各族村民的共识。

    11月12日,在村民斯地克·托乎提家的院子里,杜孟河仔细查看温室大棚里小白菜的长势,并嘱咐斯地克:“要及时松土,保持好大棚温度,低于12摄氏度蔬菜就不生长了。”

    斯地克家的耕地少,收入较低。杜孟河与他结成团结互助帮扶对子后,一有空闲时间就会到斯地克的菜园里教他蔬菜种植技术。在杜孟河的指导下,斯地克把小菜园改造成了温室大棚,菜园里一年四季都有菜销售,收入也提高了。

    在达西村,像杜孟河与斯地克这样互帮互助的民族团结对子有318对,大家平日里频繁走动,互学技术,共同致富,节日里相互走访问候,和谐融洽的景象在达西村处处可见。

    “达西村能有今天,全靠民族团结。只有民族团结,社会才稳定;只有民族团结,村里才和谐;只有民族团结,大伙才能过上好日子。”达西村党委书记沙吾尔·芒力克说,今年,达西村将做好民族团结工作列入到了村规民约中。

    李艳凤说:“每逢节日,村民们都会相聚在一起,共同品尝各家制作的馓子、烤包子、饺子等美味佳肴,村民把这称为‘邻居节’。”如今,驻村工作队进一步深化了“民族团结一家亲”创建活动,对民族团结工作做得好的优秀结对户给予表彰,在全村营造了和谐稳定的发展氛围。

    从1991年至今,达西村已表彰民族团结模范近3500人次,累计发放奖金270余万元。全村350户村民中先后评出“十星级文明户”346户、“五好文明家庭”319户和“好婆媳”76人。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