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新疆新闻 > 戏曲援教进洛浦 文化交流促认同
  • 戏曲援教进洛浦 文化交流促认同

    时间:2018-11-13 18:16:35  来源:亚心网  作者:

    亚心网讯(通讯员 李蓉 祖丽皮耶)“树上的鸟儿成双对、绿水青山绽笑颜........”11月11日,在洛浦县文工团的练功房里,十余名男女文艺爱好者正跟着旋律翘起兰花指、轻扬水袖练唱着经典黄梅戏《天仙配》选段。他们个个兴致盎然、劲头十足,你唱我提醒、我唱你鼓励,唱腔、动作都有模有样……这是洛浦县文艺爱好者学习中华传统文艺的现场,继安徽省黄梅戏剧院老师来传艺之后,他们就经常聚在一起交流练习。

    10月26日至11月8日期间,安徽省黄梅戏剧院培训部主任杨奇勇和该院青年演员徐睿来到洛浦,面对面、手把手给当地80余名文艺爱好者传授中华传统曲艺——黄梅戏。

    传艺过程中,杨奇勇对黄梅戏剧种进行简要介绍后,详细地讲述了黄梅戏唱腔和动作要领,随即进入唱舞环节。从曲目背景、唱词咬字,到如何拉腔、走步,以及表情、眼神,两位老师对每一个细节都耐心、认真地都从严要求,确保学生们理解、学会并唱舞到位。

    看到参学人员从一无知到有模有样,杨奇勇开心地说:“来到这里传播黄梅戏艺术,感觉比在学校教学更有意义。这次我教的都是经典的黄梅戏选段,教之前先讲曲目故事让大家理解,再教唱词动作,让他们在学习技艺的同时,感受黄梅戏艺术的魅力,领会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老师们教的认真,学生们也学得用心。参加学习的艾克白尔江·艾力瓦尔和图尔妮萨·穆太力普夫妻俩都是文工团演员,俩人十分喜爱《天仙配》选段,是对唱搭档得最默契、表现力最好的一对,还自觉地当起了老师的助手,帮带其他学员。

    图尔妮萨说:“黄梅戏旋律优美欢快,唱词好记易懂,动作也轻柔美妙,我非常喜欢。以前只在电视上看,现在自己也会了,真的特别开心。以后下乡演出,我还要表演给乡亲们看。”

    据悉,此次安徽省黄梅戏剧院万里援洛传艺活动,系安徽援疆指挥部结合文化援疆工作,应洛浦县需求专门协调安排的。今年以来,洛浦县结合中华文化进万家活动,大力培养挖掘民间艺人,积极组织开展京剧、黄梅戏、评剧、越剧和古典舞、管乐等培训,着力建强文艺骨干队伍。

    洛浦县委宣传部副部长艾则祖拉·热杰甫说:“开展戏曲等艺术培训,不仅能提升我们文艺队伍的业务水平,更能丰富干群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让大家在多种艺术的交流交融中感受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的魅力,提升文化素养,感受当下生活的美好,珍惜维护并积极建设美好家园。”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