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新疆新闻 > 宋修江:苦瓜酒“酿”出幸福人生
  • 宋修江:苦瓜酒“酿”出幸福人生

    时间:2018-11-17 17:55:15  来源:新疆日报  作者:

    □通讯员/李可焦祖卿

    在沙湾县老沙湾镇黄家庄村,年过五旬的宋修江和苦瓜酒结下了不解之缘。从养殖转型走上酿酒的道路,20年来,凭借着钻劲和闯劲,他一心扑在苦瓜酒的酿制和改良上,“酿”出了自己的幸福人生。

    如今,宋修江的苦瓜酒已经衍生出3个系列10个品种,产品销量很好。20年前,宋修江是村里的养殖户,当年搞养殖赔了钱,便萌生了改行的想法,当时村里有人种苦瓜,他就把眼光盯在酿制苦瓜酒上。

    “那时有一点担心,不知道市场行情好不好,害怕赔钱。再说我们没有酿酒经验,害怕做不好。”宋修江的妻子杨秀华说。

    尽管妻子担忧,宋修江还是坚持自己的想法,他四处拜访酿酒师,学做苦瓜酒。刚开始,苦瓜酒在市面上很少见,大家觉得新奇,宋修江的生意也还不错。

    “那时一天能生产出10多公斤苦瓜酒,每天都能卖完,能卖几百元钱。”宋修江说。

    为了让苦瓜酒打出名气,宋修江专门到乌鲁木齐参加了两场展会,可没想到,到了大市场,苦瓜酒却栽了跟头。

    “本来和几个大客户约好了签合同,但是客户带来的品酒师在品尝后说这个酒是土作坊烧的散酒,还有糊锅味,所以合同他们没有签,我心里也很难受。”宋修江说。

    到手的合同打了水漂。心疼之余,宋修江意识到靠土办法酿出的酒闯不了大市场,必须创新。随后他到成都等地学习酿酒工艺,并在锅炉改造上下足了功夫。结果酿出来的酒拿到相关部门进行技术检测后,指标不达标。宋修江没有放弃,他又从酿酒参数上找原因,拜访了大学教授,攻关参数配比难题。经过半年多调试,终于突破了技术难题,经过改良的苦瓜酒一上市就受到顾客的青睐,赢得了市场,订单也多了起来。

    “这个苦瓜酒是纯蒸馏酒,我们本地人特别喜欢喝。”沙湾县白酒经销商张健说。

    酒类市场波动大,随着瓶装酒新品不断上市,单纯讲究口感已经满足不了客商需求,普通玻璃瓶装的苦瓜酒销量起伏不定。于是,宋修江又在瓶装酒上做起文章,第三次踏上了学习之路。他走访了乌鲁木齐市多家包装厂,最终解决了包装问题,让苦瓜酒再次赢得了市场。

    今年,宋修江的酒厂再次扩大规模,苦瓜酒也销到河南、江苏、上海等地,年销售额200多万元。

    “从一个小作坊逐步发展成为现在的小酒厂,经历了很多的波折和困难,在实现梦想的过程中,我的酒能得到老百姓的喜欢和市场的认可,我觉得这就是我最大的幸福。”宋修江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