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新疆新闻 > 【访惠聚】拍斯吾斯塘村:畜牧实用技术入户助力村民增收
  • 【访惠聚】拍斯吾斯塘村:畜牧实用技术入户助力村民增收

    时间:2018-11-20 18:54:56  来源:天山网  作者:

    天山网讯(记者赵敏通讯员党乐摄影报道)11月19日,喀什地区巴楚县恰尔巴格乡拍斯吾斯塘村村民艾麦提 ·库尔班像往常一样在羊圈里照料着,看着自己养的羊愈加肥壮,他高兴极了。

    艾麦提告诉记者,他养的一只2岁种公羊,现在体高82厘米,体重达到了84千克。2018年,这只公羊已经繁育了11只羊羔,比往年育肥出栏的羊都要壮。按照这样算的话,每只羊要比往年增加200元以上的收入。

    连日来,自治区畜牧厅驻拍斯吾斯塘村“访惠聚”工作队抓好畜牧产业发展,集中力量发动“冬季攻势”,启动畜牧业生产“四良一规范”(良种、良舍、良料、良法,规范化防疫)示范村建设,通过冬季畜牧生产科技培训,助力村民脱贫增收。

    在良种方面,工作队积极筹资30余万元引进多浪羊生产母羊200只、种公羊46只,发挥良种在畜牧业发展中的引擎作用;在良舍方面,统筹整合牲畜棚圈、庭院经济等扶贫财政专项资金130万元,扶持200余户农民建设通风干燥、采光良好的棚圈……

    同时,工作队还组织村民参加畜牧生产科技培训,重点培训圈舍改造、品种选育、饲养管理等实用技术,找准“病根”、开准“药方”,变冬闲为冬忙。

    “我根据所学的内容,将羊圈分为公羊圈、母羊圈和羔羊圈,这样羔羊就可以在母羊圈吃完奶后到羔羊圈补饲,再也不会出现羊抢食、踩踏的现象,新生的小羊羔成活率也特别高。”看着圈舍里刚出生不久的小羊羔,村民努尔麦麦提 ·喀斯木高兴地说。

    和努尔麦麦提一样,在工作队的帮助下,村民热合曼 ·艾麦提也学到了剪毛、驱虫、修蹄等技术,今年他家通过畜牧养殖预计可收入4万多元。

    “村里主要生产棉花,秸秆和饲草料比较少,每年冬天牲畜都处于营养不良的状态,这对母羊繁育不利,在工作队的建议下,我在夏天就开始储备青干草,今年我们家羊繁殖成活率和膘情都要比往年好。”热合曼说。

    自治区畜牧厅驻拍斯吾斯塘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谭小海表示,2018年,工作队还大力发展了养禽示范户、养鸽示范户,同时通过畜牧业生产“四良一规范”示范村建设,推进畜牧业实用技术进村入户,促进当地村民增收。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