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新疆新闻 > “红色股份”让群众得实惠
  • “红色股份”让群众得实惠

    时间:2018-11-20 18:55:09  来源:新疆日报  作者:

    ——沙湾县三小、一小“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带动王家庄村民小组增收致富记事

    通讯员/宋建亮

    11月10日,在沙湾县柳毛湾镇皇渠新村村委会,王家庄村民小组的村民正在领取村集体“红色股份”今年的分红。“红色股份”在让原本负债的村组年年有了收入的同时,也给村民们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益。

    皇渠新村由6个村民小组新近合并组成,共895户2429人。其中王家庄村民小组共有84户314人,耕地面积3960亩。

    多年来,王家庄村民小组集体经济薄弱,村容村貌破旧。沙湾县第三小学、第一小学驻皇渠新村“访惠聚”工作队通过对村“两委”理思路、教方法,同心协力加强基层组织工作,拓展“两委”班子成员的发展思路,增强“两委”班子群众工作能力,实现了村组级集体资产保值增值、群众长期得实惠。

    2014年,“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和王家庄村民小组党支部抓住柳毛湾镇工业园区建设的机遇,将351万元土地补偿款入股实施民生项目的企业。而这部分资金,使王家庄村民小组探索出了一条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的新路子,集体经济也因此壮大起来。

    为了顺利推进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和王家庄村民小组班子多次组织召开党员、村民代表会议集思广益、反复论证,研究确定将部分集体经济收入推向市场,参股企业发展,并成立了王家庄金菜篮股份经济合作社,由合作社采取“变资金支持为资本扶持、变资金周转为资本运作”方式,入股柳毛湾镇华腾热力公司,华腾热力公司以不低于本金10‰的月利率给金菜篮股份经济合作社分红。

    皇渠新村党总支书记兼王家庄村民小组党支部书记王月军说:“在推进股份合作的过程中,我们也遇到了很多困难,主要是村民对这种新模式不理解,对这部分集体资金的使用有顾虑。‘访惠聚’工作队和我们召开10多次村民小组大会商议,工作队队员和村民小组干部多次走访入户,最终才定了下来。”

    柳毛湾镇人大主席关维祥说:“在推进王家庄村民小组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的过程中,‘访惠聚’驻村工作队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他们帮着‘两委’制定具体方案,走访入户做群众工作,带着村民代表到企业去实地核查,使村民心中有了底,才有了今天的局面。”

    为确保村民小组集体“红色股份”资金安全,“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和王家庄村民小组成立了“红色股份”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沙湾县柳毛湾镇皇渠新村王家庄村民小组“红色股份”工作实施方案》,细化分解任务,规范工作流程、资金管理方式,压实了责任。

    集体有钱了,村民小组财务成为村民关注的焦点,“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和王家庄村民小组党支部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健全落实了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台账,将每一笔“红色股份”分红资金收支情况列入公开范围,接受群众监督。每年对“红色股份”运行情况、股本分红情况、分红资金再分配情况定期向村民大会进行公开,确保“红色股份”资金安全不流失。

    除了入股,“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和王家庄村民小组党支部将集体收入用于打机井改善灌溉用水难题;硬化巷道、安装路灯、配备卫生设备,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村民服务中心等一系列惠民工程。

    2016年,得到第一笔“红色股份”投资分红后,“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和王家庄村民小组党支部商议决定,为2014年10月以后出生的新生儿每人每年发放2000元,直至18岁。在广泛征求村民意见的基础上,从今年开始用集体经济收入为全组314人缴纳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费,购买医疗保险,让群众真正享受到发展集体经济带来的幸福成果。

    村民王涛说:“和3年前相比,村里变化很大,修了新路,装了路灯,村民有了活动的去处,而且每年都能拿到入股的红利,大家都干劲十足。”

    据了解,在“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和王家庄村民小组党支部的带领下,目前王家庄村民小组有75%以上的家庭年经济收入在10万元以上,集体经济每年仅入股分红收入就达30多万元。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