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新疆新闻 > 新疆积极构建惠农利民农产品疆内收购网 打通农产品收购“最前一公里”
  • 新疆积极构建惠农利民农产品疆内收购网 打通农产品收购“最前一公里”

    时间:2018-11-20 18:55:47  来源:新疆日报   作者:

    新疆日报乌鲁木齐11月19日讯记者刘毅报道:“巴扎亚克西!”拿着刚刚销售核桃挣到的10800元钱,墨玉县芒来乡巴什芒来村村民阿卜力克木·麦麦提竖起了大拇指,手里的一张会员卡,让阿卜力克木感受到了现代化市场的不同之处。

    11月初,位于和田县巴格其镇的新疆核桃(和田)批发交易市场电子商务交易服务大厅、仓储交易中心等陆续竣工,阿卜力克木成为在新市场完成电子交易的第一位农户。从此,和田农民在这里销售核桃体验到全新的现代化交易模式。

    “目前,市场建设还没全部完工,但当地农民已自发来这里进行核桃交易,电子交易大厅开启首日,完成交易额180余万元,超过预期。”新疆果业集团电商平台负责人翟开元说。

    新市场采用先进的电子交易结算方式,收购商提前在市场开设账户,预存资金,农民销售核桃后,凭收购商开具的结算单据,在结算窗口领取货款,既满足了农民使用现金交易的习惯,又避免了货款拖欠,确保了农民权益。

    据介绍,巴格其镇核桃交易市场全部建成后,得益于完善的仓储、集配等配套设施,市场将实现年交易核桃35万吨,农民在此销售核桃,可享受到稳定且高于地头价的销售价格。

    阿卜力克木所经历的变化正是我区积极构建惠农利民农产品疆内收购网的缩影。在和田县拉依喀乡达奎村,核桃经销商艾力·努日也感受到了产业现代化的魅力。在新疆果业集团的帮助下,艾力·努日扩大合作社经营规模,引进了核桃分选、清洗等设备,村民交售给合作社的核桃经过加工,可以销售到全国市场。

    “过去我们一年收购300吨核桃,现在可以达到2万吨。”艾力·努日说,得益于果业集团的供应链体系,合作社收购能力大增,当地村民足不出户,就可以将核桃销售到全国甚至国外市场。翟开元介绍,近年来,新疆果业集团积极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在南疆农村支持和培育农民经纪人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引导贫困户参与到产供销等产业链各环节。目前,企业已牵头领办合作社30多家,发展农民会员3000多人,培育农民经纪人1000多人,带动农户10万多人。

    今年,新疆果业集团规划布局新建疆内仓储收购加工集配中心项目6个,规划总建筑面积61万平方米。目前,位于叶城县、伽师县等地的多个仓储加工交易集配中心项目正快速建设,将在明年农产品收购季到来前陆续投入使用。

    “未来,依托各大仓储加工交易集配中心,新疆果业集团将向广大农民、农民合作社、农民经纪人提供农产品统一标准化加工、仓储、销售、第三方支付等服务,提升新疆特色农产品疆内收购水平,打通农产品收购‘最前一公里’。”翟开元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