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新疆新闻 > 丝路名城和田,我们来了——北京人民广播电视台助力和田精准扶贫记
  • 丝路名城和田,我们来了——北京人民广播电视台助力和田精准扶贫记

    时间:2018-11-20 18:57:07  来源:亚心网  作者:

    亚心网讯(通讯员 刘海雄 阿不来提 沙衣甫加玛勒)为进一步深化北京对口援助和田宣传文化事业发展,配合打好精准扶贫攻坚战,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副总编辑陈晓海一行8人赴新疆和田市开展文化扶贫。

    11月14日,当北京人民广播电台的叔叔阿姨们来到北京电台和田希望小学时,同学们跳起麦西来甫欢迎来自北京尊贵的客人。在捐赠仪式上,北京人民广播电台为和田希望小学捐赠了两台崭新的笔记本电脑、两台传真打印机、100套过冬手套和500本课外阅读书籍。

    当见到北京人民广播电台的叔叔阿姨们再次来到学校,孩子们争相围着叔叔阿姨们汇报自己的学习生活情况,现场气氛十分热烈。为了鼓励孩子们好好学习、快乐成长,著名主持人、乐评人、历届超女快男评委,现任北京人民广播电台青年广播总监的伍洲彤来到师生中间,与他们自拍合影。

    伍洲彤在微信朋友圈中这样写到:“难忘的一天,我们给北京电台和田希望小学的孩子们带去了笔记本电脑、打印机、图书文具和过冬的手套。孩子们的淳朴和当地自然条件的艰苦让我内心受到强烈冲击,许多感受不亲自来你是体会不到的”。

    和田市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地理位置特殊、物产丰富。这里曾是古丝绸之路南道重镇,也是和田玉的故乡,以盛产艾德莱斯丝绸、手工羊毛地毯、和田玉闻名于世。伍洲彤在随北京人民广播电台一行参加了北京援疆和田指挥部的文化宣传座谈、与和田市宣传战线上的同仁们探讨媒体深度融合发展新趋势后,还品尝了和田烤包子、烤羊肉等美食,参观了千里葡萄长廊、古核桃树王、大漠胡杨景区和非物质文化遗产艾德莱斯丝绸生产作坊,选购和田手工羊毛地毯。

    “我觉得这儿的美食美景还有人都非常让我觉得欣赏而且也很感动。觉得他们首先是原生态的。而且有很多的自然的一些东西都让我觉得有一种好像是来到另外一个这种环境里面,吸收纳了很多文化和自然的那些美感。”伍洲彤说。

    艾德莱斯丝绸是和田的特产,和田大部分县都盛产艾德莱斯绸。但最集中是在和田市的吉亚乡,被认为是艾德莱斯的中心产地。艾德来斯绸质地柔软,轻盈飘逸,色泽十分艳丽,与沙漠边缘单调的环境色彩形成强烈对比,突出了人民对现实和未来生活的热恋和追求。在领略了艾德莱斯丝绸之后,伍洲彤建议和田应该更加开放,更加地把像艾德莱斯这样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标本式保存。不应该追求量,应该打造一些有故事有文化内涵的产品,在设计方面追求多样性,让传统艾德莱斯焕发新活力,成为助推和田精准扶贫的“利器”。

    伍洲彤:“我看了这些围巾都很漂亮,但是他的造型花色很丰富,丰富的话有时候反而让你不知道如何挑选,所以我觉得应该主推几款所谓的宝款。这样的话可以带动更多的销量。”

    北京人民广播电台表示,在助力和田文化扶贫工作中将倾力开展各项帮扶,助力和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帮助和田各族人民打赢脱贫攻坚战。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