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新疆新闻 > 2017年乌鲁木齐人均食品支出是1980年的93倍
  • 2017年乌鲁木齐人均食品支出是1980年的93倍

    时间:2018-12-12 08:05:16  来源:都市消费晨报  作者:康颢严

    2017年乌鲁木齐人均食品支出是1980年的93倍

    从“老三样”到餐桌“海陆空大聚会”

    都市消费晨报讯(文/图记者康颢严通讯员董友芳)从只能储存白菜、土豆、萝卜“老三样”过冬,到新鲜菜品全年随时可选;从过年时将黄桃罐头视为珍馐,到樱桃、蓝莓、榴莲进口水果随处可见……民以食为天,改革开放40年来,国人生活质量的提高首当其冲体现在餐桌上的变化。

    image.png

    国家统计局新疆调查总队乌鲁木齐调查队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乌鲁木齐人均食品支出为8455.8元,是1980年的93倍。

    改革开放40年来,从吃饱到吃得营养,再到追求食品绿色有机,乌鲁木齐人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一直在不断提升。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吃饭要凭粮票冬天要储冬菜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还用粮票买米面油,一个职工每月也就21公斤粮食,家里男孩多的,老人小孩就去挖野菜、摘榆钱,和在饭里让一家人吃得饱。”61岁的退休市民许茂回忆道,改革开放前,粮油、肉蛋奶在国营商店凭票供应,糖也很少能吃到。1978年后,售卖生活用品和食物的小集市陆续在乌市出现,他至今记得第一次用工资买了5毛钱的糖带回家给弟弟妹妹时,一家人都甜到心里。

    image.png

    排队购买冬储菜

    那个年代让人记忆犹新的,还有冬天囤菜、腌咸菜。一到10月,许茂家就全家出动,搬回上百公斤的萝卜、土豆、白菜。“平房都有地窖,搭架子码上成堆的冬菜,还有自家罐装的西红柿酱。”加上许茂家腌的咸菜,地窖里的冬菜基本能吃到来年三四月份新鲜蔬菜上市的时候。

    45岁的出租车司机魏明在乌市解放南路附近长大,他还记得40年前的冬季里,只有过年才能吃上水果罐头,有杨梅、黄桃、橘子的,好比一盘珍馐,哥哥姐姐都要让给弟弟妹妹吃。

    在改革开放第一个10年中,人们的饮食消费支出快速增长。乌鲁木齐调查队资料显示,1980年,首府市民的食品支出不足100元,1988年增加到578元,年均增长26%;食用油、家禽、鲜蛋、鲜奶的消费量都成倍增长,其中鲜蛋从1980年的人均1.2公斤增加到1988年的9.8公斤,居民食品结构的营养水平有了较大的提高。

    上世纪90年代到2008年吃得随心所欲“天天在过年”

    1993年,我国放开粮食市场,居民粮油供应证和粮票停止使用,餐饮业开始强劲发展。魏明回忆,30年前,各种饭馆迅速多了起来。上世纪80年代到乌市第一家西餐厅鸿春园吃蛋糕还值得吹嘘,到上世纪90年代你可以在乌市品尝到来自五湖四海的美食,年夜饭也可以是“海陆空大聚会”,南方水果更是越来越普遍了。

    乌鲁木齐调查队数据显示,1998年,乌市城镇居民人均食品消费支出达1948.2元,消费性支出占比为44.2%,恩格尔系数达到小康水平。相比1988年,购买瓜果类支出增长3.9倍,羊肉支出增长5.6倍,奶类支出增长6.4倍,在外用餐支出增长51倍。首府居民用餐开始讲究营养搭配,外出用餐也频繁起来。

    之后的10年中,首府居民在饮食方面可谓“随心所欲、酣畅淋漓”。“2002年肯德基在友好路开了第一家店,大家排队去吃‘洋快餐’要等一个小时。现在,市区有数不清的自助餐厅、美食城,市郊则有大把能吃能玩的农家乐,到酒店订年夜饭的人也越来越多。”魏明笑着说,比起以前,感觉现在“天天在过年”。

    乌鲁木齐调查队数据显示,2008年乌市城镇居民人均食品支出3247元,消费性支出占比为37.1%,恩格尔系数达到富裕水平。其中在外用餐支出为823元,反映出人们外出就餐的频繁。

    另外,2008年乌市餐饮行业营业收人达46.7亿元,比1998年增长4.3倍。

    近几年追求天然健康野菜重回餐桌

    “近几年,很多人聚餐都不再追求排场,而是更注重健康养生、营养搭配。加上‘光盘行动’的号召深入人心,大家在饮食上更科学、克制了。”36岁的公司职员张扬说,每到春天他都会和朋友四处采买沙葱、蒲公英、荠菜、马齿苋等野菜,不同于父辈们用于充饥,他们现在是追求天然健康。

    如今,在乌鲁木齐人的微信朋友圈中可以明显看到,饮食文化有了更加多元的发展。不论是外出就餐还是自己在家做饭,大家不仅追求色香味俱全、营养搭配全面,还要求菜品造型优美,能融入个性和文化。吃年夜饭,越来越多的家庭也开始注重情感交流,体验家的味道。

    日常生活中,大家更追求自由方便的用餐方式,据美团外卖新疆区经理宋文欣介绍,目前乌市每天网上订餐份数可达10万份,大约有两万人每周都会点外卖。

    据乌鲁木齐调查队数据显示,2017年乌鲁木齐人均食品支出8455.8元,是2008年的2.6倍,是1980年的93倍。食品支出在消费性支出中的占比下降到26.9%,人们更注重优质蛋白质和维生素的摄取。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