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新疆新闻 > 阿克铁热克村:“苹果村”里幸福多
  • 阿克铁热克村:“苹果村”里幸福多

    时间:2018-12-12 08:06:51  来源:新疆日报   作者:

    新疆日报记者/王玉召

    冬日里的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特克斯县乔拉克铁热克镇阿克铁热克村静谧安逸。

    12月9日,村民章元岭笑容满面地迎接着来家里的客人。“来,来,来,尝尝我家的果子,甜着嘞!”一进屋,章元岭就拿起茶几上的苹果往客人手里塞。

    在阿克铁热克村,无论去哪家做客,苹果都是最优先的待客水果。

    种了几十年苹果的章元岭,今年把土地流转给了大户。他说,他已经73岁了,该享受安逸的生活了。

    “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现在的好生活。”章元岭感慨道。

    1983年,新疆农村开始搞土地承包,章元岭家分了20亩责任田,主要种小麦。他比别人更出力,每年小麦亩产量总是比别人家多一二百斤。1992年,看到相邻的兵团团场因种植苹果树获得了更多收益,村里人也开始种苹果树。

    “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大家决定先拿出一半土地种苹果树。”章元岭说,种苹果树头几年是没有收益的,政府便提出按照90元/亩的价格给村民们补贴5年。这项惠民补贴让大家心里有底了,种苹果的热情持续高涨。

    到了1999年,通过产业结构调整,在阿克铁热克村,苹果树取代了小麦、油葵和黄豆等传统农作物,所有耕地都被栽上了苹果树,家家户户都有果园。于是,“苹果村”就这么叫开了。

    2010年前后,村里有部分苹果树老化,村民们又尝试种上了杏、西梅等多种林果,收成好的时候,每亩杏树的经济效益能达到苹果树的2倍甚至是3倍。

    “种果树、卖树苗、开农家乐……家家户户都找到了挣钱的方式。干打垒的房子没了,泥巴路不见了,村里有私家车了,村里的变化还真是大。”章元岭细数着。

    阿克铁热克村不仅有增收致富的故事,还有能干的人。阿克铁热克村中有一条路,是通往喀拉峻风景区的必经之路,到了旅游旺季,这条路一大早就有大量的车辆通过,有时到了晚上天黑透,还排着长龙。村民李菊花从中嗅到了商机,借着自家果园临街的优势,去年,李菊花在果园里建起了农家乐,游客能吃农家饭还可采摘。李菊花的农家乐开业仅3个月,就挣了5万元。

    阿克铁热克村党支部书记刘文军说,全村现有耕地3500亩,其中2500亩是苹果林,结合林果业种植和旅游收入,村民年人均纯收入已达到1.8万元。

    更让人骄傲的是,该村分别于2012年和2015年荣获“全国生态文化村”和“全国文明村镇”称号。

    “每天晚上的新闻联播我都看,国家正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相信阿克铁热克村会越来越好。”说起未来,章元岭笑得开心极了。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