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新疆新闻 > 从土坯房到新楼房从小黑板到多媒体 若羌县中学发生“七十二变”
  • 从土坯房到新楼房从小黑板到多媒体 若羌县中学发生“七十二变”

    时间:2018-12-15 17:32:18  来源:新疆日报   作者:

    □新疆日报巴州记者站/杨晓东

    12月13日上午,若羌县中学九年级一班教室里,同学们正通过远程同步视频教学系统,聆听兵团第二师华山中学教师讲课。这得益于该校与华山中学的联合办学,也是改革开放40年来,若羌县中学改革创新的一个缩影。

    “改革开放40年,若羌县中学‘茁壮成长’,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可以说是飞速发展。”在教育岗位上工作了29年的若羌县中学教师毛东萍深有感触地说。

    “记得刚参加工作的时候,学校的教室都是土坯房,还漏风漏雨。冬天,教室里仅靠一个火炉取暖,孩子们冻得直打哆嗦。那个时候,老师是‘全才’,可以教多门科目,一个教室有时候坐两个班级的学生一起上课……”毛东萍回忆道。

    从实现“两基”目标,到义务教育迈向优质均衡发展新征程,若羌县中学实现了让学生从“有学上”到“上好学”的转变。如今,曾经“咯吱咯吱”的板书声和板书排满黑板已经被多媒体教学设备取而代之,学生可以在课堂上领略课本之外的知识;以前泥泞的操场变成了塑胶场……改革开放40年来,若羌县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持续加大教育投入,不断优化资源配置,加快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并引进联合办学,若羌县中学发生了“七十二变”。

    “40年来,若羌始终把‘办人民满意教育’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累计投入60多亿元,在县中学建设了学生餐厅、室内运动场等,完成校园文化建设,办学条件明显提升。”若羌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政说,从2015年起,县财政每年拨款150万元作为教育奖励专项资金,对中小学、幼儿园贡献突出的优秀教师给予重奖和表彰。通过一系列措施提升教师待遇,坚定教师扎根若羌工作的信心,为若羌教育事业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若羌县中学搭建“兵地基础教育校际交流网络”,与华山中学开展联合办学,并与云南、浙江、山西、福建等地名校建立协作关系,与河西学院、邢台市教育局签订合作协议,设立河北省名师工作室若羌县学员工作室,每年近200名教师参加各类培训学习,教师队伍迅速成长。以“校长沙龙”为平台,邀请专家开展专题交流讲座,定期选派骨干教师到华山中学和内地名校学习,进一步提升教师素质和教育教学质量。2014年10月,若羌县率先通过国家级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评估认定,成为巴州第一个获得“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殊荣的县。

    2017年,若羌县中学参加高考102人,本科上线率80.39%,其中一本上线率43.14%。2018年,若羌县中学高考再创佳绩,本科上线率88.97%,一本上线率达52.41%。

    “以前,家长们都争着把孩子送到库尔勒去上学,这几年我们县的教学质量大幅提升,高考上线率在全州都排在前列,在若羌上学照样能考上好大学。”学生家长刘海辉说。

    若羌县中学校长张庆磊感慨道:“若羌县中学的发展折射出若羌县教育事业发展,这是不断探索、不断开拓、不断创新的40年。”

    40年来,若羌县中学教育工作从最初的基础教学到如今的多样化教学,从培养学生兴趣到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从文化教育到素质提升,教育惠及了若羌县无数的家庭。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