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新疆新闻 > 空中索道安全员:风雪中的“行者”
  • 空中索道安全员:风雪中的“行者”

    时间:2018-12-15 17:33:06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新华网乌鲁木齐12月12日电(杲均丰、董亚倩、阿曼)一顶安全帽、一副高空作业安全带、一支对讲机,这是一名空中索道安全员的工作装备;6000平方米滑雪场、5公里巡查线路、46个缆车支架,这是14位安全员的主要工作。

    40岁的马晓璐就是这些空中索道安全员中的一员,虽然年纪不大,但工龄11年的他经验丰富,总被大家称作“老马”。他和他的同事们每天都要在高空缆车支架上待至少6个小时。

    “客运索道开始转,我们也开始转”

    刚刚过去的11月是新疆雪季的第一个月份,乌鲁木齐丝绸之路滑雪场已经迎来游客2.5万人。这个滑雪场每天可同时容纳1万余人滑雪,3条高速缆车每小时运力可达2千人次,空中索道安全员的工作格外忙碌。

    11月27日早上8时30分,天才蒙蒙亮,老马就投入了工作,他和同伴必须赶在9时30分之前完成缆车安全检查工作。

    老马说:“客运索道开始转,我们也开始转,索道运营就是命令。”

    10时,缆车正常开始运营。老马带好装备,走上了巡线的道路。

    齐小腿肚的雪、没有任何足迹的上坡路,凛冽的寒风让一行人裸露在外的皮肤阵阵刺痛。老马走在最前面开道,边走边介绍巡线需要观察的事项。从起始点到第一个缆车支架,500米的路已经让人气喘吁吁。老马说:“这不算什么,春节的时候,雪的厚度与腰平齐,只能用木棒先把雪拨开才能前进。”

    不需要中途休息,13米高的缆车支架,老马仅凭高空安全带就稳步爬了上去。在这期间,来往不断的缆车使支架不停晃动,而老马却始终镇定自若地检查每一个环节,并用手机拍下存疑的索道牵引滚轮,发送给技术总工判断是否有问题。

    “每个支架都得上,每颗螺丝都得检查”

    同事们都说老马是个细心的人,他和其他安全员一起爬缆车支架的时候总要叮嘱一句:“手抓稳脚再离开,身体不能离开爬梯。”

    这句叮嘱来源于老马对2号索道一次检查的记忆。2号索道共有15个支架,他早上巡检一遍后总隐隐有些不放心,于是中午又回到10号支架上查看。由于已经工作了一上午,体力不支,一只手没抓稳,导致身体悬空吊在爬梯一侧,靠着另一只手才把自己拽回来。从此之后,老马便有了这句口头禅,时刻提醒自己和同事。

    缆车是游客上山的交通工具,老马说,安全是第一位的,要做到心里有数,就必须每个支架都得上,每颗螺丝都得检查。

    从早上8时30分到晚上7时,是安全员们的上班时间,但他们几乎没人准时下班过。早上巡查完一遍,下午他们还要集合在一起,继续巡查整个滑雪场的每个缆车支架、甚至每颗螺丝都得再次检查是否正常,让自己心中有数才下班回家。

    老马笑称做这一行的都有点“强迫症”,下班回到家,还会一直回想当天的巡检工作,如果突然想到某个支架可能检查得不够仔细甚至会睡不着觉,第二天上班前,必须先去检查那个点,确认安全后才能放心开始新一天的工作。

    “保障安全的事,不能有一点马虎”

    今年新疆大力实施“旅游兴疆”战略,冬季冰雪旅游将吸引更多游客的到来,而冰雪旅游的兴旺发展也促进着旅游基础设施建设。8人吊厢式高速观光缆车、厢式拖挂索道在改善滑雪场服务能力、成为滑雪场知名特色的同时,也让老马和其它安全员在工作上面临新挑战。如今他们除了日常巡线外,还要抓紧学习索道挂接、脱落维修维护、电器液压装置维护等全新内容。

    面对新设备的试营运,老马和同事既开心又紧张:开心的是新缆车支架有一部分巡检线路是封闭的,深冬的时候可以不用再在冷风中爬上所有支架;紧张的是新设备无论是从安全还是速度上都优于现在的缆车设备,这对他们保障维护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老马说:“面对更高要求,必须坚持学习。索道的机电设备和吊厢式缆车与传统的维修方法完全不同,保障安全的事,不能有一点马虎。”

    采访结束时,老马和他的同事工作仍未结束。背着高空安全带的他们继续向山上走去,雪野上,留下一串串深深的脚印。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