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新疆新闻 > 这个冬天 来哈密大海道体验一次“火星之旅”
  • 这个冬天 来哈密大海道体验一次“火星之旅”

    时间:2018-12-15 17:33:12  来源:天山网  作者:

    哈密大海道内雅丹地貌景观。

    天山网讯(记者刘一鸣摄影报道)16时从哈密市出发,历经三个半小时,终于到达目的地——哈密大海道。旅程贯穿白天与黑夜,天明时,可以用眼睛观赏大自然赋予这里的苍凉美,夜色降临时,这段旅程便用耳朵去感受。

    越野车奔驰在沙石铺就的路上,车灯前是一片“黄雾”——那是风扬起的沙。行车视野变得一片朦胧,车窗外的风景也埋没在黑夜中,除了汽车的轰鸣声,清晰回响在耳边的,是车轮卷起的小石粒击打车身的声音。

    “叮叮当当”,这是大海道为欢迎“探险家”奏起的交响乐。

    “在很久很久以前,大海道是一片汪洋大海。如今却是海枯石烂,飞沙走石……”12月12日,在驱车前往大海道的途中,来自北京的资深探险旅游爱好者老布介绍着。

    水源地旁生长着丰茂的野草。

    欣赏大自然粗犷的“雕刻”作品

    大海道的风景不同于别处自然风光的秀美,也许因为“生”在新疆,这里的美景也有独特的“新疆味道”,就像新疆人的豪放——不拘小节,粗犷奔放。

    喧嚣的风,是大海道的特色。

    “这里10天有8天都在刮风。不知道的人会带着普通露营帐篷来,根本抵不住,风一刮起来,帐篷都不知道吹哪儿去了。”当地人告诉记者。

    正是频繁光顾的大风,才“雕刻”出大海道如今的面貌——雅丹地貌。凹凸不平的地表、满眼的沧桑黄色、突起的山包,仿佛置身火星。放眼望去的雅丹景色,为游者讲述着时间的故事。

    大海道内的神秘洞穴,抬头便能看到天。

    据介绍,大海道集中发育了大面积相对高差达80-160米典型的断崖峰丛状雅丹地貌。高达几十米密集交错分布的水平地层,因垂直节理发育,经流水和崩塌作用,形成了数千个柱状、锥状有序排列的断崖峰丛景观集群。

    虽大海道内景致相差不多,但漫行其中,却不会产生审美疲劳,相反,来自生命的沉思往往能从渺渺茫茫的景致中缓缓升起。

    实际上,大海道景区只是新疆哈密雅丹景区三大片区之一,沿着已经消失的库如克果勒河床,散布着数十个雅丹地貌群落,新疆哈密雅丹景区是迄今为止世界上发现的地处丝绸古道、规模最大、地质形态发育最成熟、唯一发现人类居住遗址的雅丹地貌群落。

    “大海道十分广阔,在这里旅游的人能感受到大自然的伟大,也能获得宽广的胸怀。”老布说。

    哈密大海道内雅丹地貌景观。

    在大海道寻一个“探险梦”

    如果你是一位天马星空的“探险家”,那一定会爱上哈密大海道。

    从进入这里开始,便是一场关于“探寻”的奇旅。

    “大海道没有真正意义上的路,我们现在走的路,都是以前来过的车压出来的。”司机师傅说。

    没有路,便处处皆是路。翻越山包,越野车在颠簸的“火星地表”行走,即便系着安全带,抓着把手,当车子经过沟沟壑壑时,还是会被颠到“起飞”,驱车行走,体会到的是越野的刺激。这是大海道的魅力。

    除了旅途的不同,大海道还是一个让你可以充分发挥想象的地方。

    形似军舰的断崖峰丛。

    每一幅大自然“抽象雕刻”的作品,游客都可以在脑海中进行发挥:这像一座卧坐昂首嘶吼的雄狮,那像一个眺望远方的外星人,还有形似军舰的断崖峰丛……只要你有足够大的“脑洞”,这里便有无限的惊喜与发现等着你。

    因为游人尚少,在大海道中还有许多未被发现的神秘洞穴,这也与普通的洞穴不大相同,它并不是全封闭的,而是山壁体中一道极小的凹槽,抬头向上便可以望见蓝天。

    本以为大海道只有壮阔的荒凉,但在旅途中,几乎没有生命迹象的它又给出了一份柔情的惊喜。

    大海道的“生命源泉”。雾气腾腾,犹若仙境。

    “是温泉吗?”有游人发现了藏在大海道中的秘密。

    在一片苍凉中,却有一泉温水,水面雾气腾腾,犹若仙境。这汪水被称为大海道的“生命源泉”。眼前的这片水源地属于自喷井,和河道水源同属一条水流暗河,常年温度在20摄氏度左右。

    大海道就是这样一个处处为游人准备着惊喜的地方,你以为的不可思议,在这里却发生的理所应当。来到这里,便圆了一次“探险家”的梦。

    在无人区建一个“火星基地”

    在“火星基地”门口看日出。

    除去景色的不同,在大海道,现代人形影不离的手机在这里也只有记录美景的作用。因为地处无人区,在其中的不少区域,手机都处在“无服务”状态。

    没有消息的提醒声,没有刺耳的电话声,完全享受与大自然融为一体的感觉,收获的是一份静谧。

    一天的奔波后,赶到大海道内的“火星基地”落脚,这里的环境让人轻松了不少。

    “在这样的自然环境下,我对住宿环境并没抱多大希望,但是现在看来,这里完全超乎我的想象。”同行的小伙伴感叹。

    在大海道的核心区,自称最了解大海道的“老布”硬是建出了个“火星基地”。

    形似外星人的雅丹地貌景观。

    “老布”原名叫丁弘,是“老布旅行”的创始人,也是北京大海道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创始人。

    “我本身就很喜欢户外运动,一次在徒步时,偶然看到了大海道的照片,当时就很震撼,2015年5月就来到了大海道。”老布说,来过,就再也忘不掉了。

    从那以后,老布开始组织身边的朋友一起来大海道游玩。但因行程设计有好几天,游客们只能住在帐篷中,由于频繁的大风天气,住宿成为了完美旅程中的小瑕疵。

    直到2018年上半年,老布出资,决定在大海道内建立“火星基地”,解决“住宿难”的问题。

    要抵抗大风,还要较为方便的搭建,最终老布选择了集装箱式的太空舱,还配套建设了餐厅与厨房。

    “火星基地”内的“太空舱”。

    至此,大海道才有了进得来,玩得好,住得下,吃得饱的旅游配套设施建设。

    一天行程结束后,在“火星基地”吃一顿地道的新疆美食,没有外界的干扰,游人围着篝火唱歌跳舞,放孔明灯许下一个个心愿。坐在小山包上,寻找夜空中最亮的星星。夜晚,在独属自己的“太空舱“内,读书,休息,洗去白天奔波的疲惫。

    实际上,老布还有一个心愿:在大海道内建立两个影视基地。也许在不久的未来,大海道也将成为《星球大战》《火星救援》一样的科幻片拍摄基地。

    “这里的地貌太独特了,真的就像火星一样,未来我们也会对大海道进行内部的开发,定制一些情景旅游、实景娱乐等活动,吸引更多游客前来游玩,感受。”老布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