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新疆新闻 > 绝尘之境天鹅泉
  • 绝尘之境天鹅泉

    时间:2018-12-15 17:33:17  来源:新疆日报   作者:

    “天鹅泉”冬景。

    □文/图本报记者唐堪东

    在伊犁河北岸的伊宁县英塔木乡境内有一个叫夏合勒克的小村庄。就是这样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偏远一隅,近几年却因为出现了一个人工形成的天鹅泉而声名鹊起。

    12月6日一早,记者乘车来到这里。下车瞬间,便有一股冷冽清新的空气扑鼻而入。抬头远眺,连绵的群山被皑皑白雪覆盖。太阳从高大的雪山背后露出了小小的一角,将数缕温柔的阳光洒向了那纯白的世界。

    渐渐地,湖畔小树和芦花上的雾凇被染成一片金色,清澈宁静的水面上升起袅袅薄雾,那种朦胧缥缈的景象令人有恍若置身世外桃源之感。

    此时,大自然的精灵苏醒了!湖上美丽的天鹅们开始一展歌喉,迎接黎明的到来;那声音高亢嘹亮,仿佛在歌唱生活、赞美生命。它们纷纷引颈展翅,与群栖的野鸭等水禽一起翩跹起舞,形成婀娜多姿、生机无限的自然奇观,让人留恋不已,叹为观止。

    湖面上水气袅袅升腾,缥缈灵动,亦梦亦幻的水雾已将水泽完全笼罩。湖岸边的草木上挂满了晶莹剔透的雾凇,放眼望去,棵棵杨柳宛如玉枝垂挂,簇簇灌木恰似银菊怒放。

    波光粼粼的湖面上,皎皎如月的疣鼻天鹅在蒸腾的雾气中,从容安详地徜徉。

    在池塘主的呼唤和手中苞米的引诱下,200多只天鹅缓缓地游了过来,远远望去好像朵朵洁白的云絮。

    待它们到了近处,记者仔细观察了这些“凌波仙子”。修长的颈项、橘黄色又扁又长的嘴巴、黑宝石般的眼睛、微微突起的前额、黑色的脚趾,太可爱了。数不清的野鸭在天鹅间穿梭往返,毫不示弱地争抢着,天鹅们颇具绅士风度,对野鸭们颇为宽容。

    吃罢美味的早餐,天鹅们有的爬上湖心岛梳理漂亮的羽毛;有的自在游弋、鼓翼亮翅;有的你追我赶、嬉戏打闹;有的交颈摩挲、相互喙啄;还有的在雾凇下窃窃私语、互诉衷肠……真是千姿百态,让人目不暇接。

    忽然眼前一亮,一轮朝阳从雪山背后喷薄而出,顿时为眼前的梦幻世界涂满金色。只见和煦的阳光铺洒在银色的大地上,如烟的薄雾渐渐散去,天鹅泉被镀上一层耀眼的金光,天鹅们灵动洁白的身姿变得更加丰富起来。时不时地有天鹅凌波微步,翩然升空,它们在空中或振翅高翔,或低飞掠水,或迂回盘旋,尽情地舒展着曼妙的身姿。简短而优美的表演结束后,它们又如滑翔机一般轻盈地在水面上滑翔,碧波荡漾的湖面上顿时激起了圈圈涟漪。

    在这绝尘宁静、旷世悠远之地,游人们仿若置身仙境般的童话世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