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新疆新闻 > 美食蓝:联结上下游努力打造产业链
  • 美食蓝:联结上下游努力打造产业链

    时间:2018-12-18 17:24:55  来源:新疆经济报  作者:王兴瑞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王兴瑞)从一间小厂房扩展成四间大厂房,从单一加工肉制品到开发出三大类27种产品,从小范围销售到疆内外市场铺开……12月17日,新疆美食蓝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食蓝)董事长艾力·祖龙说,在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经营美食蓝的近十年间,他们不断寻找新疆肉食品加工市场的活力点,终于赢得了一席之地,如今公司正致力于发展全产业链。

    美食蓝成立于2009年,彼时,艾力·祖龙正在一家公司从事市场营销工作,他仔细捕捉着市场的变化,当时“双汇”“雨润”等一批食品加工品牌逐渐崛起,他也想到这一行“试试水”。“新疆的自然条件得天独厚,畜产品资源丰富优质,有做大做强肉制品的基础。”艾力·祖龙说。美食蓝成立之初,只有一间厂房,但比起生产规模小,艾力·祖龙最大的难处来自于当地很多消费者对加工的肉制品不认可,人们更习惯购买新鲜的牛羊肉。

    为了推广产品,艾力·祖龙邀请消费者来他的工厂参观,大家亲眼目睹了流水线生产过程,对加工肉制品的卫生等方面的疑虑也打消了。在持续的宣传推广下,美食蓝的产品市场认可度逐渐提升,销路也慢慢打开。

    市场营销迈开了步子以后,新的问题随之而来。美食蓝的单一产品不能满足市场的多样化需求,艾力·祖龙决定扩大产品种类。他举例说,公司在经过市场调研后,推出了专门针对儿童的营养香肠产品。因为前期准备充分,产品一经推出就受到消费者的喜爱,很快成为美食蓝的招牌产品。目前,儿童营养香肠的生产量已经占到美食蓝全部产品的30%以上。

    看到新产品带来的良好效益后,美食蓝继续在市场上寻找新的空间,艾力·祖龙看中了颇受年轻人追捧的火锅类食品。为此,他专门去山东、福建等地考察,了解火锅类产品的市场供应、需求情况。

    一年后,美食蓝购进了一整套设备,并相继生产出鲍鱼片、鱼卷、彩虹卷、牛肉丸、鸡肉丸等20多种产品。由于口感好,品种多样,美食蓝相继得到了一批火锅店的“青睐”,公司的销售市场进一步扩大。目前,美食蓝已在全疆各地建立了43个经销商,发展了几百个分销商,在乌鲁木齐、喀什、阿克苏、和田、库尔勒等地开设专营店及美食蓝超市、火锅店等,企业的销售链不断延伸。

    艾力·祖龙深知安全是食品企业的生命,因此格外注重产品品质。他说,美食蓝采用的牛、鸡等肉类原材料都出自伊犁州当地,公司与养殖户签订协议,对养殖过程进行监控,对所有肉类原材料都进行严格检测,不达到标准坚决不能进厂。同时,美食蓝建立了即产即购即销制度,保持产品的新鲜度。

    艾力·祖龙认为,只有持续提供新鲜、安全、特色的优质产品,食品加工企业才能拥有核心竞争力。

    如果单从企业规模上来看,美食蓝并不具有明显的优势。但艾力·祖龙认为,自身不足也意味着有更大的发展空间。这些年,随着新疆农牧业加快发展,新疆畜产品竞争力不断增强,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的速度加快。但在肉食类产品加工领域,新疆企业与国内一些龙头企业相比,还存在规模小、产品种类少等一些不足。他希望能将产业链的上下游更紧密地联结在一起,各个环节抱团发展,整合更多资源,形成规模优势。

    艾力·祖龙说,肉类加工产业一头联系着农村畜禽养殖,一头联系着老百姓日常消费,与民生关系紧密。发展好了不仅可以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还有助于拉动农村脱贫致富等。

    “下一步,美食蓝将努力建设一个包含生态养殖、标准化生产深加工、全程冷链物流体系等在内的绿色生态产业链,在规模化、标准化发展上投入更多的精力,借助互联网思维,使公司走向产业化发展。”艾力·祖龙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