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新疆新闻 > 西部贫困县柯坪县告别苦咸水
  • 西部贫困县柯坪县告别苦咸水

    时间:2018-12-18 17:25:36  来源:新华社  作者:

    新华社乌鲁木齐12月17日电一个火炉,一盘西瓜,在新疆阿克苏地区柯坪县喀拉库提村,吾甫·阿不力米提用刚烧开的自来水为亲朋泡上了一壶南疆花茶,茶香迅速在屋内弥散开来。今年入冬后,喝了大半辈子苦咸水的他再也不用买桶装水泡茶了。

    地处新疆塔里木盆地北缘的柯坪县是国家重点扶持的贫困县,“柯坪县全县境内无好水”是上世纪80年代全国水资源普查对柯坪县水质做出的最后结论,水资源匮乏且水质不达标导致氟斑牙、泌尿系统结石等地方病频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突出。

    为了实现“甜水梦”,柯坪县从1995年起开启长达20余年的改水工作,但由于柯坪县境内供水水源水量不足、水质不达标,水处理设施运行要求高、成本高,饮水安全问题一直无法从根本上得到解决。

    “过去,经常得买桶装水喝。苦咸水洗过的衣服晾干之后会结出一层‘白霜’,洗过的碗上也会留下清晰的白色水渍。”吾甫·阿不力米提回忆说。2016年12月,总投资60998万元的柯坪县城乡饮水安全工程开工建设。记者从柯坪县城乡饮水安全工程调度管理中心了解到,这一工程由水源工程、高位蓄水池、稳流池、加压泵站及输配水管网5部分组成,设计日供水量1.68万立方米。今年10月底,工程全面完工并实现通水入户,被苦咸水困扰的柯坪人终于喝上了“甜水”。

    “现在用的水沾在手上滑滑的,再也没有以前那种涩涩的感觉了,用起来方便,喝起来放心。”吾甫·阿不力米提拧开水龙头,用清凉的自来水洗着苹果,一脸开心。

    柯坪县副县长阿里木江·吾斯曼表示,柯坪县城乡饮水安全工程从根本上解决了饮用水“质”和“量”的问题,为全县村民、牲畜及部分工业、企业的用水需求提供了有力保障,饮水安全问题得到彻底解决,在提升村民生活幸福感的同时,也加快了摆脱贫困的步伐。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