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新疆新闻 > 博湖两家人30多年互帮互助件件小事暖人心
  • 博湖两家人30多年互帮互助件件小事暖人心

    时间:2019-01-15 17:53:56  来源:都市消费晨报  作者:刘萌萌 年磊

    一把梯子搭起邻里情

    博湖两家人30多年互帮互助件件小事暖人心

    都市消费晨报讯(记者刘萌萌通讯员年磊)1月14日,巴州博湖县本布图镇新布呼村55岁的村民刘仑山带着孙女在家里玩,他的老伴邢美玲在准备午饭,正在这时,墙那边传来了甜美的声音:“刘爸爸,在吗?”听到熟悉的声音,刘仑山和邢美玲立即跑到院子里,看见他们的邻居、“女儿”古丽·沙拉木端着一盘还冒着热气的抓饭,站在梯子上隔着墙头喊:“今天我们家做了抓饭,给你们端来一盘。”

    30多年的好关系是一件件小事累积的

    下雨了,晾晒的衣服、被褥有邻居帮忙收;家里炖肉了,招呼邻居一起吃;有事外出,就把孩子交给邻居照看……刘仑山和沙拉木·依明一家做邻居30多年了,他们之间温馨的小故事,每天都会发生。虽然隔着一道院墙,但两家人好得就像一家人。

    1984年,刘仑山搬到了本布图镇新布呼村二组,初识了沙拉木。“那会儿他还没结婚,挺腼腆,和他打招呼,他就是笑笑。”刘仑山说,当时自己家条件不好,热心的沙拉木带着他熟悉环境,介绍他和乡亲们认识,平常谁家有事儿,对方都会倾力相助。

    两家的关系更进一步是因为梯子。沙拉木后来结婚了,妻子阿孜艳·依不拉音有一手好厨艺,做的抓饭、拌面等美食的香味常飘过墙头。一次,阿孜艳搬来梯子放在墙边,爬上梯子喊:“刘哥刘嫂,在吗?”

    刘仑山夫妻闻声来到院中,看到阿孜艳趴在墙头上端着一盘羊肉,笑眯眯地递过来。从那天起,刘仑山也到镇上买了梯子,两家人常隔着墙头“聊天”。“有时候,他家打了馕、做了抓饭在梯子上喊一声,我就出来了,我们家开始条件不好,他家的农具我们两家共用,我爬上梯子喊一句,他就递过来了。那时我们家孩子小,农忙时,就把孩子寄放在他们家。”刘仑山说,正是这样一件件的小事,让两家人的感情逐渐升温。

    坚持接送8个月

    2008年6月,沙拉木的女儿阿依古丽喊腿疼,还发起了高烧,刘仑山开车带着沙拉木和女儿去了库尔勒市一家医院,并替沙拉木跑前跑后,挂号找医生。经诊断,阿依古丽患上了骨癌,沙拉木为此寝食难安。“沙拉木,你可要振作啊。”那段时间,刘仑山一有空就去陪沙拉木。

    因为孩子在库尔勒治疗,沙拉木家没车,每当周六周日,刘仑山都会开着自己的车,带着阿孜艳前往库尔勒探望孩子,有时一周要跑好几趟,一跑就是8个月。而沙拉木家的农活也落在了刘仑山身上,牛羊也放在了刘仑山家养。沙拉木过意不去,刘仑山爽朗一笑:“你跟我客气啥?”

    阿依古丽的病情加重了,沙拉木决定将孩子送去乌鲁木齐,订了凌晨3点的火车票。当天凌晨两点,刘仑山又主动敲门,送他们去赶火车,还将提前咨询好的就诊路线写成字条放在了沙拉木的口袋里,让沙拉木至今回忆起来都眼含泪花。虽然大家尽了全力,但阿依古丽还是离开了。“姐姐走了,刘爸爸和我的爸妈一样伤心。”沙拉木的小女儿古丽说,姐姐离开后,她对刘仑山的称呼从“小刘叔”改成了“刘爸爸”。

    邻里情谊延续到下一代

    古丽说,打从记事起,除了自己的爸爸妈妈外,还有“刘爸爸、刘妈妈”,姐姐和哥哥疼爱她。

    今年20岁的古丽选择了留在村里成为一名村后备干部。

    “我想为村里作贡献,也想替出去工作的哥哥姐姐给两家父母尽孝。”古丽说,“刘爸爸”最支持自己。今年,她去内地参加技术培训,刘仑山知道了,买好水杯等送给她,还时时通过微信提醒她注意身体。

    “晚上,我们常到沙拉木家炕头上听他弹冬不拉、聊家常……几十年的邻里感情很深厚。”刘仑山说,尽管孩子们已飞向四方,但他们依然通过各种方式延续着邻里情。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