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新疆新闻 > 观念变了 笑容多了 钱包鼓了 ——代表委员眼中的南疆新变化
  • 观念变了 笑容多了 钱包鼓了 ——代表委员眼中的南疆新变化

    时间:2019-01-15 17:54:49  来源:新疆日报  作者:陈蔷薇 米日古力·吾 赵志芸 张艳芳

    “穿着漂亮的衣服,画着精致的妆容,露出自信的笑容。”“周末和节假日都会举行文化活动。”“村道宽敞整洁,全部是柏油路。”“村民观念发生变化,主动外出务工的人多了。”……在代表委员们的描述中,南疆大地发生了很多可喜的变化。

    新疆日报记者 陈蔷薇 米日古力·吾 赵志芸 张艳芳

    ■新观念引领新风尚

    “我去村里看亲戚时发现,现在农村变化非常大。尤其是女性变化明显,村里靓发屋多了,她们变得越来越爱美。走在巴扎上,随时能看到穿着时尚的女性,特别精神。”自治区人大代表热依拉·苏力旦说。

    热依拉的亲戚以前不爱打扮,也不喜欢出门,去年11月,她主动要求外出务工摘棉花。“她回来后特别高兴,用赚的钱买了书,还给自己添置了新衣服,说要由内而外提升自己。”热依拉说,她在阿克苏地区的很多乡村都看到了工厂,原来整天围着灶台转的女性,纷纷走出家门,走上了工作岗位。不少妇女成为致富带头人,带领姐妹们共同致富,撑起了村里的“半边天”。

    去年前往南疆农村工作的自治区政协委员周鑫足,也感受到南疆大地上发生的变化。从叶城县到莎车县,周鑫足在喀什地区不同乡村感受到了共同的变化。“整洁的路面、铺地砖的庭院、入户的自来水,乡村硬件设施的改变让村民们更讲卫生了。家家户户开始在庭院里种植花草树木,美化庭院成为了新风尚。在扶贫先扶志观念引导下,村民们的就业观发生了变化,从被当地干部劝导外出务工,到积极主动报名,现在外出务工的村民多了,更加向往美好生活。”周鑫足说。

    ■新变化开启新生活

    自治区人大代表阿布都巴哈甫·加尔肯说起家乡的变化滔滔不绝,他是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克陶县木吉乡布拉克村的一名护边员。“2017年,村里盖了很多新房。如今,村道宽敞整洁,全部是柏油路。新房里水电一应俱全,还有卫生间,随时能洗热水澡。”阿布都巴哈甫说,家里还有小锅炉,烧煤供暖,房子干干净净,现在生活条件像城里一样,越来越幸福。

    作为拜城县的一名小学教师,热依拉深切感受到南疆校园里的变化。“这几年,学生和家长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热情越来越高。家长的观念也转变了,开始乐于给孩子购买课外书籍。在家长的支持下,孩子们的学习生活变得更丰富,他们通过阅读开阔了眼界,学到了更多的知识。”热依拉深有感触地说,如今,孩子们的普通话水平有了很大提升。通过参与京剧进校园等课外活动,一些京剧选段成为校园里的流行曲。

    ■新追求催生新梦想

    “2005年,我家只有3亩红枣地,如今扩种到500亩,年收入100万元左右。每年的种植高峰期,有15人在我家地里干活,每人能拿上3000多元工资,大家脱贫致富的干劲十足。”自治区政协委员麦麦提敏·图尔荪说。

    来自和田地区策勒县的麦麦提敏带来很多提案,其中一个是希望每个乡镇都能建一座博物馆。“希望博物馆里面能陈列村里新旧变化的照片,让后辈们看一看,以前我们住的是什么样的房子、走的是什么样的路,从中受到启发,懂得现在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事实证明,要过上好日子就要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麦麦提敏说。

    阿布都巴哈甫也有一个新梦想。他们村的村委会大院里有一个大厅,每到周末和节假日都会举行文艺活动。“以前大家都是在自家院子里举行婚礼,现在村委会的这个大厅既宽敞又明亮。我想在这里举行婚礼,邀请全村的人在这里唱歌跳舞,共同庆祝。”阿布都巴哈甫满怀憧憬地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