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新疆新闻 > 全力以赴打好三大攻坚战
  • 全力以赴打好三大攻坚战

    时间:2019-01-17 18:00:05  来源:新疆日报  作者:王兴瑞 王永飞 帕热扎提

    新疆日报记者 王兴瑞 王永飞 帕热扎提

    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跨越的关口。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着力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面对新形势新任务,代表委员们总结经验、剖析问题、谋划措施,决心以更扎实的工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

    抓住重点贯彻新发展理念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重要内容。”1月16日,自治区政协委员吴运浩说,今年,新疆金融监管部门将按照“坚定、可控、有序、适度”的要求做好这项工作,有序稳妥化解政府隐性债务存量,确保今后政府零违规举债,严守不发生政府债务风险的底线。同时加强地方金融监管服务,牢牢盯住金融风险多发高发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严守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面对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任,自治区人大代表古力扎尔·阿布都热合曼说,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着力在扶贫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脱贫成效精准等方面出实招、用实功,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下大力气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生态环境突出问题,让各族群众喝上干净的水、呼吸到洁净的空气、感受到环境改善的成果。在自治区政协委员蒋平安看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就是抓住社会主要矛盾,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自治区人大代表许小宁说,国家在《“十三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中提出,要在重点用能单位开展能源消耗在线监测。新疆于2013年启动这项工作,截至2018年底,已累计完成全疆160家重点用能企业综合能耗计量数据在线采集联网,以及247家企业电量消费数据集中采集联网,覆盖了煤、气、油等主要能源品种,为全区能耗监管提供了真实客观的数据。

    多措并举着力补齐短板

    吴运浩委员说,去年我区规范政府举债融资行为,积极稳妥化解政府隐性债务。同时,落实属地金融监管与风险防范处置责任,建立金融风险预警防控和处置工作机制,严厉打击非法集资、金融诈骗等违法活动,开展物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取得预期成效,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2018年,策勒县脱贫攻坚取得阶段性成果。”自治区人大代表肖开提·亚生说,面对脱贫攻坚这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路上最迫切的工作,策勒县将抓就业作为最大的民生,充分发挥企业在脱贫攻坚中的带动作用,利用“总厂+分厂+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大力开展村办工厂和扶贫车间建设,有效解决了一批贫困户的就业问题。同时,策勒县还注重发展庭院经济,突出“一村一品”“一村一特”,全县出现了不少“牛奶村”“蔬菜村”等。

    蒋平安委员说,去年以来,自治区下大力气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积极进展。这得益于自治区严禁“三高”项目进新疆,严格执行能源、矿产资源开发自治区政府“一支笔”审批制度、环境保护“一票否决”制度,全面落实河长制、湖长制等,更得益于自治区认真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对破坏生态环境者进行了严肃问责。

    强化监管推动高质量发展

    对于今年的工作,吴运浩委员说,金融监管部门要聚焦新疆工作总目标,围绕高质量发展,继续提高风险防控意识,推动辖区资本市场健康发展。他同时建议,市场主体要增强风险自我防范意识,不断提高内控管理水平,金融等相关部门要形成工作合力,切实强化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效果。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以乌—昌—石、奎—独—乌等重点区域为主战场,强化联防联控、同防同治,持续改善空气质量。对此,许小宁代表说,乌—昌—石地区是我区环境保护的重点监控区域,年耗能万吨标准煤及以上的重点用能企业集中,但目前该地区重点耗能企业数据在线采集率不高。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作为企业能耗在线监测的参与者,希望下一步联合自治区发改委、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等部门,加强对重点企业的能耗监管,争取用两年时间,将所有重点能耗企业纳入在线监管范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