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新疆新闻 > 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 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时间:2019-01-17 18:00:51  来源:天山网  作者:姚彤 梁立华

    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陈全国雪克来提 ·扎克尔肖开提 ·依明努尔兰 ·阿不都满金乃依木 ·亚森孙金龙李鹏新在主席台就座

    天山网讯(新疆日报记者姚彤 梁立华报道)1月16日下午,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和审议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陈全国、雪克来提 ·扎克尔、肖开提 ·依明、努尔兰 ·阿不都满金、乃依木 ·亚森、孙金龙、李鹏新、刘万龙、李伟、田文、沙尔合提 ·阿汗、杨鑫、张春林、彭家瑞等在主席台就座。

    会议应出席代表541人,出席507人,符合法定人数。

    受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委托,肖开提 ·依明向大会报告工作。他说,去年是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履职的第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工作部署,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履职、开拓进取,多点突破、全面发力,实现了本届常委会工作的良好开局。一年来,常委会审议通过20件自治区法规,作出5件决议决定,审查批准14件州市法规、1件自治县单行条例;听取审议22个工作报告,开展8次执法检查、16次代表视察和专题调研,进行1次专题询问,备案审查144件规范性文件;决定和批准任免622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也是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做好今年人大工作意义重大。一要坚持党的领导,确保人大工作方向正确、富有成效;二要加强立法工作,为实现总目标提供法治保障;三要加强监督工作,为实现总目标保驾护航;四要加强代表工作,为实现总目标凝心聚力;五要加强自身建设,更好发挥在实现总目标中的职能作用。

    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巴哈尔古丽 ·赛买提从坚持惩治犯罪、保障人权,维护社会大局稳定;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保障新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坚持司法为民,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坚决如期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推动诚信社会建设;扎实推进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不断提升司法公信力;自觉接受各界监督,不断改进人民法院工作;坚持从严治党从严治院,打造政治坚定、本领高强的过硬法院队伍等七个方面回顾了2018年主要工作情况。一年来,全区法院共受理案件46.92万件,审结42万件,结案率89.51%;高级人民法院受理案件5521件,审结5079件,结案率91.99%。巴哈尔古丽 ·赛买提说,今年,全区各级法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落实党中央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始终坚持党的绝对领导不动摇,始终坚持严打高压态势不动摇,始终坚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动摇,始终坚持执法办案第一要务不动摇,始终坚持推进“基本解决执行难”不动摇,始终坚持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不动摇,始终坚持高标准建设法院队伍不动摇,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李永君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牢牢把握检察工作新的时代坐标;以聚焦落实总目标为首要任务,全力维护新疆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以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为重大责任,立足检察职能助力自治区发展改革大局;以促进公平正义为职责使命,更新理念推动法律监督转型发展;以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为目标导向,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过硬检察队伍等五个方面回顾了2018年工作。一年来,全区检察机关共批捕各类刑事犯罪嫌疑人114023人,提起公诉135546人;监督纠正应当立案而不立案156件、不应当立案而立案43件,纠正违法211件次;办结生效裁判监督案件2061件,息诉890件;受理各级监委移送案件602件689人等。李永君说,今年是检察机关重构业务格局的起始之年,全区检察机关要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落实党中央治疆方略,聚焦总目标,把好检察“方向盘”、唱好维稳“大合唱”、种好监督“责任田”、练强素质“基本功”,为自治区稳定发展大局贡献检察智慧和力量。

    会议通过了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选举和表决办法;决定设立自治区十三届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将内务司法委员会更名为监察和司法委员会。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李学军主持会议。大会执行主席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