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新疆新闻 > 让新疆天蓝水清更秀美
  • 让新疆天蓝水清更秀美

    时间:2019-01-17 18:04:04  来源:新疆日报  作者:

    富蕴可可托海景区迷人冬景(摄于1月14日)。 □丁宁摄

    □新疆日报 记者/刘东莱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新疆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生态环境效益不断凸显,绿色面积不断扩大,节能减排行动持续深化,生态环境持续向好的新疆让各族人民生活品质不断提升。

    ■广泛植绿,村美城靓环境优

    1月15日,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米粮泉回族乡阿顿巴村,路面干干净净,路边的雪白得晃眼,与蓝天形成鲜明对比。

    曾担任15年村党支部书记的马金友对记者说:“我们现在是‘村在林中、路在树中、家在园中、人在景中’。”

    在过去五年中,阿顿巴村不断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村民日益认识到与自然和谐相处的重要性。村里遍植绿树,以大棚油桃产业为基础,发挥毗邻伊宁市的地理优势,生态旅游休闲产业发展得红红火火。2018年,阿顿巴村成为我区第13个获评“全国生态文化村”的村庄。

    五年来,全疆农村都在越变越绿、越变越美。以千百个村庄为支点,绿洲内部人工林不断提质更新。仅2018年,新疆各族干部群众累计参加义务植树502万人次,植树近亿株,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39.64%。以三北防护林和退耕还林等工程为载体,新疆平原区的人工绿色屏障不断得到巩固。

    国家天然林保护工程的实施,让新疆天然林得到全面保护。“天然林在稳定冰川、涵养水源、固碳释氧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高级工程师肖中琪说。

    ■积极治水,湖晏河清幸福生

    如今,呼图壁县五工台镇的居民曼代·阿布曼金没事就去河边走走,他说:“自从河(湖)长制实行以后,河边的垃圾少了,水清了。”

    墨玉县拉里昆国家湿地公园自河(湖)长制实行以来得到了全面保护,夏日芦苇繁茂,水鸟成群。周边的雅瓦乡因为这片湿地发展生态旅游,如今已经成为雅瓦乡农民主要的增收渠道之一。

    五年时间里,新疆不断推进水污染治理,如今已建立起从自治区到村(连)级的五级河(湖)长制度体系,全疆3355条河流、110个湖泊得到了有效保护。“我区河(湖)长制建设正从‘全面建立’向‘全面见效’转变。”自治区河(湖)长制办公室负责人刘洪祥说。

    ■节能减排,天蓝雪净空气好

    如今,走进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中心机房,空空荡荡。通过电子政务云的应用,这里的服务器均已迁至克拉玛依市的云计算中心,总体机房节能达到80%。“我们还开展了云桌面的使用试点。”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信息中心副主任黄晓峰说,“除了显示器,其他硬件设备都取消了,能耗下降约90%。”

    在过去五年中,全疆许多企业和单位不断采用各种方式降低能耗。在“乌—昌—石”“奎—独—乌”重点区域,通过加强兵地协作、联合执法,完善大气污染预警应急体系,持续推进污染源综合治理,大力推进散煤污染治理,加快推进“煤改气”“煤改电”工程建设,加快淘汰燃煤小锅炉,加强机动车环保管理等诸多措施,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正在对大气环境质量的改善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当企业大幅减排时,新疆的城市正在谋求转型,力求在中国新型低碳城市的队伍中占有一席之地。克拉玛依市深挖大数据产业,从资源型城市向综合型城市转变,油城开始变“轻”了;昌吉市将城区作为景区建设,构建低碳产业体系,筹划实现“绿色”崛起;彩虹频现的昭苏县推出彩虹预报,助力旅游业……

    在辽阔的新疆,广覆盖、深层次的生态文明建设正在让各族人民的生活环境越来越美。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