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新疆新闻 > 乘警老高拿着喇叭“喊”了26年
  • 乘警老高拿着喇叭“喊”了26年

    时间:2019-01-22 17:32:28  来源:都市消费晨报  作者:石丰森杨佳闻

    高光伟在列车上向旅客宣传安全知识

    姓名:高光伟年龄:56岁

    职业:乌鲁木齐铁路公安局乌铁公安处乘警支队北京大队一大队乘警长

    “我的梦”:每次在列车上面对的是不同的乘客,工作是重复的、普通的,一样的宣传语一天要重复20—30次,我的梦想是让每位乘客“高高兴兴上车,平平安安回家”。新的一年,我将更加热心服务每位乘客,解决他们遇到的困难,不辜负乘客的信任。

    都市消费晨报讯(文/记者石丰森通讯员杨佳闻图/通讯员杨佳闻)“个人财物请您保管好”、“喝水纸杯接半杯”,1月11日15时许,哈密开往乌鲁木齐的动车运行后,乘警高光伟面带微笑拿起手中的喇叭,一个车厢一个车厢地向乘客宣传安全知识。在这个岗位上高光伟已工作了26年,随身携带的小喇叭已成了他的一张名片。

    1993年,高光伟调到了乘警支队,在乌鲁木齐至北京的列车上工作,职责主要是维护列车秩序、确保列车安全、消防检查和解决旅客求助。2014年,新疆高铁运营后,在乌鲁木齐至哈密的动车上工作,成为新疆第一代动车乘警。

    高光伟说,刚上车工作时,主要是跟着师傅学,经过两个月的历练,开始独立工作。“用喇叭对乘客进行宣传、安全防范提醒是上车工作的规定程序”。

    高光伟介绍说,列车上有规定的宣传词,开始自己也是磕磕巴巴地背宣传词,时间长了,觉得有些僵硬。“有些乘客可能不会去听,也听不懂。”高光伟说,他便开始琢磨,把规定的宣传词换成大白话,还加上一些具体的例子,有时还会编点顺口溜。

    2014年5月前,高光伟一直在乌鲁木齐至北京的列车上工作,他也见证了我国铁路的变迁,从最初烧煤的“绿皮车”、空调列车、快速列车、直达列车,到现在的动车。“我从业时还是烧煤的‘绿皮车’,乌鲁木齐至北京,时速最多60公里,要用70个小时才能到,现在直达列车时速达到了160公里,时间仅为原来的一半。”高光伟说,而动车的时速已达200公里以上。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高光伟发现,旅客携带的物品也在不断发生变化。最初携带现金的乘客较多,后来是手提电脑,现在几乎人手一部手机。

    “乘客携带的东西不同,我们宣传防范的内容也会发生变化。”高光伟介绍,对携带现金的旅客,重点提醒要看管好财物;对携带电脑的旅客,提醒他们休息时把电脑放在头部里侧;至于手机等移动设备,要放在卧铺里侧等。

    在动车上工作,车辆运行前,高光伟就要拿着喇叭在上车通道处宣传:“动车上禁止吸烟,卫生间也一样,吸烟会导致车辆减速停车……”

    粗略统计,高光伟一年中有近200天时间在车上,一天在乌鲁木齐至哈密的车上往返一个来回,同样的宣传语要重复二三十次。

    来自乌鲁木齐43岁的阿迪力·阿布里米提说,他从2014年便开始乘坐乌鲁木齐至哈密的动车,感觉高警官服务态度特别好,“每次讲解都特别认真,不光讲安全防范,还热心为我们大家服务”。

    工作时,高光伟每天至少要走10公里路,虽然累,但能得到旅客的认可,高光伟觉得一切都值了。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