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新疆新闻 > 打牢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的基础
  • 打牢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的基础

    时间:2019-01-22 17:33:56  来源:新疆日报  作者:

    □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巡视员吾拉木·阿布都卡德尔

    前些年,我区一些地方伊斯兰教出现了“去中国化”倾向,宗教极端思想渗透蔓延,给社会稳定、国家安全带来极大危害。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动辄把国外的东西奉为圭臬,充当“三股势力”的急先锋,处心积虑搞伊斯兰教“去中国化”。面对这种倾向,我们统战、宗教工作部门的干部一定要站稳政治立场,坚守政治红线,时刻忠诚于党、忠诚于祖国、忠诚于人民,时刻聚焦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坚定不移地站在反分裂斗争第一线,勇于发声亮剑,敢于挺身而出,旗帜鲜明地向“三股势力”“两面人”亮剑,主动承担起责任,坚定坚决地推进我国伊斯兰教中国化。

    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我国伊斯兰教。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无论信仰何种宗教,都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们要通过宣传教育、制度保障、实践养成、示范引领,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统领和教育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他们的价值追求、行为规范和自觉行动。要重点引导宗教界牢固树立国家意识、公民意识、法治意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模范遵守宪法和法律法规,坚持正信正行,自觉抵制宗教极端主义。要与祖国心连心,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共同谱写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疆篇章。

    要用中华文化浸润我国伊斯兰教。博大精深、灿烂辉煌的中华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包含着中华民族最根本的精神基因,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不仅是中华民族发展壮大的基础,也为人类的文明进步作出了卓越贡献。坚持我国伊斯兰教中国化方向,就要教育引导伊斯兰教界自觉接受中华文化浸润,在伊斯兰教教义教规阐释上、在宗教活动方式上、在服饰和建筑形式上,都要体现鲜明的中国风格,真正使之融入中华文化。要弘扬中华文化,用团结进步、和平宽容等观念教育广大信教群众,使他们高度认同中华文化,牢固树立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要扎实推进去极端化工作。宗教极端思想完全违背了宗教教义,是民族分裂主义和暴力恐怖主义的思想基础。宗教极端思想不是宗教,其本质是反人类、反社会、反文明、反宗教的异端邪说。宗教极端思想披着宗教外衣,打着宗教旗号,宣扬极端思想,鼓吹暴力恐怖活动,制造民族对立,这同伊斯兰教倡导的爱国、和平、团结、中道、宽容、善行的教义是完全背道而驰的。必须立规明矩,划清红线,就是不得利用宗教反对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破坏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宗教不得干预政治、干预政府事务;不得利用宗教干预世俗生活。统战、宗教工作部门的干部必须教育引导全区伊斯兰教界充分认识我国伊斯兰教中国化的重要性、必要性、紧迫性,引导他们自觉遵守国家宪法法律法规,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守中道,自觉主动抵制宗教极端主义。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