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新疆新闻 >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昌吉市农民:科学种植葡萄酿造“甜蜜事业”
  •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昌吉市农民:科学种植葡萄酿造“甜蜜事业”

    时间:2019-01-29 18:58:56  来源:新疆日报  作者:

    昌吉1月28日讯通讯员胡晓丽报道:昌吉市依托地域、光照、土壤优势,引导农民科学种植酿酒葡萄,同时通过建立酒庄,改良酿酒葡萄品种,实行精细化管理和产业化经营,使种植酿酒葡萄这项“甜蜜事业”助农增收。目前,昌吉市三工镇、六工镇、榆树沟镇等乡镇,依托酿酒葡萄种植,建立起了涵盖农业、工业、旅游业的葡萄酒全产业链。

    1月27日,昌吉市榆树沟镇前进村村民邱文贤正在谋划今年如何提升葡萄品质。2018年,邱文贤种植了200亩有机酿酒葡萄,全都销售给当地的酒庄。

    在昌吉市“一韵庄园”葡萄酒有限公司产品展厅内,不少游客和客商在品尝后当场下单购买。该公司总经理付挺说:“这些葡萄酒都是由本地有机酿酒葡萄加工而成的,甘醇可口,我们生产的葡萄酒销售额达500万元。”

    20年前,付挺开始种植酿酒葡萄。“那时候只是卖葡萄收个本钱,产值小不挣钱。”2009年,付挺建起了酒庄,从“种葡萄”发展为“酿葡萄”,增加葡萄附加值。2011年,他成立了恒鑫葡萄专业合作社,整合了2000亩的葡萄园,从种植、管理、采摘等环节进行技术指导,实行统一的生产标准和统一的产品检测标准,保证了葡萄的品质。2018年,合作社的葡萄园种植有机葡萄达到1000亩。

    昌吉市榆树沟镇党委书记魏合春说:“实行订单生产,提升品质和品牌,以工业为主导,同时可以带动一产和三产发展,让老百姓得到实惠。”

    目前,昌吉市酿酒葡萄种植总面积已达2.5万亩,拥有9家酒庄,形成了集酒文化展馆、采摘、餐饮、红酒品鉴为一体的林果精深加工企业新模式,产品畅销全国各地,并远销俄罗斯、瑞典、哈萨克斯坦等15个国家和地区。

    昌吉市林业技术推广中心党支部书记谢婷说:“我们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目标,通过绿色标准的应用,精准施策,将产业振兴措施更好地应用到葡萄产业发展过程中,使老百姓通过绿色发展增加收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