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新疆新闻 > 扎根人民创作绽放百姓梦想 ——新疆艺术剧院创作演出双丰收
  • 扎根人民创作绽放百姓梦想 ——新疆艺术剧院创作演出双丰收

    时间:2019-01-29 18:59:27  来源:新疆日报  作者:张迎春

    2018年,新疆艺术剧院歌舞团所有创编人员轮流下基层采风,创作和改编了2台剧目和20个歌舞节目。

    这一年,该院演职人员赴南疆四地州深度贫困村进行演出和培训1788场,观众人数近60万人次,数量均是往年的2倍以上。

    新疆日报记者 张迎春

    1月8日,冬日的阳光照在和田地区墨玉县喀瓦克乡巴什喀瓦克村,新疆艺术剧院歌舞团创作室副主任再比江·阿地力带领3名队员,一边和深度贫困村第一书记交谈,一边到村民家走访。

    “我们这次在阿克苏地区和和田地区采风10多天,走访了12个村,真实地感受到深度贫困村第一书记工作的辛苦,一定多收集素材,塑造好这个形象。”再比江·阿地力感慨地对记者说。

    带着新春问候和祝福,艺术家们一路兼程,风尘仆仆,奔赴基层进行文艺演出,让基层各族群众暖心、充实、感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进行艺术创作,让新疆艺术剧院歌舞团舞台艺术创作水平迈上新台阶。

    爱 出作品为人民

    文艺要热爱人民,文艺要为人民热诚服务。

    新疆艺术剧院歌舞团排练厅,响起欢乐激情的音乐,记者立刻被该团演员们正在排练的歌舞诗《阳光下的舞步》所吸引。

    从去年9月至今,该团演职人员多次深入南疆四地州采风,演出剧目在原来歌舞诗《阳光下的舞步》的基础上进行缩减改编并演出100多场。记者看到,演员们汗水浸透了衣服,仍在认真修改和排练,力求达到完美。

    “2018年,我们团所有创编人员轮流下基层采风,创作和改编了2台剧目和20个歌舞节目。虽说每次采风,大家感到有些劳累,但村民们的热情、淳朴、真诚和对文化生活的渴求,让大家每天都深受感动。”原自治区文化厅办公室副主任、新疆艺术剧院歌舞团负责人艾力江·牙合甫对记者说。

    “党的十九大召开后,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我们院演职人员转变思想和工作作风,深入基层采风,创作了一批歌舞诗、音乐剧、音乐会、儿童剧和歌曲、小品和杂技等节目,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同时基层火热的生活,也激发了文艺工作者的创作热情,使他们佳作频出。”新疆艺术剧院党委书记李勇说。

    聚 出新意聚人心

    艺术家们坚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加强现实题材创作,把创新精神贯穿文艺创作全过程。

    新疆艺术剧院木卡姆艺术团剧场,音乐会《丝绸之路》正在激情上演,全场座无虚席,掌声不断。

    艾捷克和热瓦甫、萨塔尔和二胡、琵琶和弹拨尔等乐器,演奏的《花儿为什么这样红》《我爱你中国》《丝绸之路》《我们新疆好地方》等一首首乐曲,让观众感到熟悉又新颖。“虽说有些是老曲目,但我们进行了大胆的改编和创新,让新疆民族乐器和中国传统民族乐器融合在一起,同台共鸣,美美与共。另外,在服装上,我们也突出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元素。”新疆艺术剧院党委副书记、民族乐团党支部书记王陈军说。

    创新,成了该院各团编创人员频繁使用的一个词。歌曲《红旗飘飘》、小品《永不断的情谊》、女子集体舞蹈《茉莉花》和杂技《天山鼓乐——蹬鼓》等,通过音乐元素、舞蹈语汇、乐器配器以及服装等方面大胆创新,打破了过去传统单一的艺术形式,用开放包容的态度,强调各民族文化的融合,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润 出效果润无声

    带着党和政府的温暖,该院先后组成近50支文艺小分队,来到南疆四地州深度贫困村,开展“访惠聚”文化惠民演出、“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演出活动,还有文化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军营活动。所到之处,节目内容丰富、精彩纷呈,观众场场爆满。不少村民穿着盛装与演员们一起唱歌跳舞,歌声、掌声、笑声将演出推向一个又一个高潮。

    新疆艺术剧院话剧团携话剧《真情》下基层演出。话剧《真情》讲述了“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李书记驻村工作即将结束,返回乌鲁木齐前村民们舍不得他离开,便在村里排练的“春晚”节目里演绎各种“难题”挽留他,没想到这些“表演”被李书记识破,最终他决定继续驻村,带领大家共创美好生活。剧中,当村民反问李书记:“只身离家千里,为村民修路、通自来水、办幼儿园,可自己的家人谁来照顾”时,现场很多村民感动得流下了眼泪。“节目太真实了,就像发生在我们身边的故事,很多话都说到我们心坎里去了。感谢党和政府给了我们今天幸福的生活,我们一定要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靠自己勤劳的双手致富,朝着好日子奔去。”观看了话剧《真情》后,阿克陶县巴仁乡阿热买里村村民苏普尔盖·托合荪高兴地说。

    这一年,该院演职人员赴南疆四地州深度贫困村进行演出和培训1788场,观众人数近60万人次,数量均是往年的2倍以上。

    带着泥土的芳香,带着富有新意的作品,在基层各族群众的热情掌声中,艺术家们觉得和群众的心贴得更近了。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