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新疆新闻 > 乌鲁木齐市机构改革设置53个党政机构
  • 乌鲁木齐市机构改革设置53个党政机构

    时间:2019-01-29 19:09:40  来源:都市消费晨报  作者:任春香

    都市消费晨报讯(记者任春香)截至1月24日,在乌鲁木齐市积极推进的机构改革中,8个新组建部门正式挂牌成立。记者了解到,在此次机构改革中,乌鲁木齐市共设置了53个党政机构。

    53个党政机构中市委机构设置15个,包括市纪委监委机关和14个市委工作机关;政府工作部门设置38个,包括市医疗保障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应急管理局等。在本月底,这些新组建部门将全部完成挂牌组建工作。

    已经正式挂牌成立的8个新组建部门分别是:市林业和草原局(市园林管理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建设局(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市生态环境局、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乌鲁木齐广播电视集团(乌鲁木齐广播电视台)、市医疗保障局。

    乌鲁木齐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这次机构改革涉及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多,主要涵盖了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及生态保护、经济社会发展、公共服务等多个领域。

    比如,在健全完善党的全面领导体制机制方面,组建了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等9个市委议事协调机构,加强了市委职能部门统一归口协调管理职能;在加强自然资源监管方面,组建了自然资源局,实现山水林田湖草整体保护;在强化污染防治方面,组建了生态环境局,统一环保监管和执法;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组建了市场监督管理局,进一步优化市场环境,组建了农业农村局,全面解决“三农”问题;在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方面,组建了卫生健康委员会、退役军人事务局、医疗保障局等机构,加强不同群体不同领域的精准服务与保障。

    机构改革工作主要将分三个阶段稳步推进。

    从2018年3月底到今年1月20日为第一阶段即准备阶段,在此期间乌市开展了大量基础性工作,涉及改革的各个环节,比如起草《乌鲁木齐市机构改革方案》等文件,指导各区(县)起草机构改革方案,形成机构设置、人员编制调整的初步意见和框架等等,为机构改革工作的实施奠定了良好基础。

    第二阶段是全面组织实施阶段,从1月20日至2月底,在这一阶段要分步有序地全面完成乌市机构改革任务。目前,已经完成所有涉改部门领导班子任命工作,1月底前完成新组建的市级部门挂牌组建、人员转隶、集中办公、档案资料移交等工作,2月底前完成市级党政群机关、直属事业单位的“三定”规定制定工作。同时,统筹推进区(县)机构改革工作。

    第三阶段是总结阶段,主要集中在3月,届时将全面总结乌市机构改革取得的成果和经验,同时建立健全机构改革评估和督察机制,巩固机构改革成果。

    值得一提的是,机构改革的最终目的是要让人民群众满意,这次改革在各族群众普遍关心的领域加大机构整合力度,组建了一批新部门。

    比如市场监督管理局整合了原工商、质监、食品药品、价格监督检查等多个部门的职责,变“多龙治水”为“一龙治水”,为企业提供更加优质的市场环境,为群众提供更好的公共服务。再如乌市医疗保障局整合了人社、发改、民政等部门关于医疗保障方面的职责,健全乌市医疗保障体系,为各族群众提供更优质的医疗保障和服务水平。

    另外,通过调整优化事业单位结构布局,更加突出了事业单位的公益服务职能,把职能弱化、职责相近、规模较小的事业单位撤并整合,有效提升编制资源使用效率,让部门职能更优化、人员利用更高效,面向社会提供的公益服务水平也更高,各族群众能从中共享改革红利。

    该负责人说,通过这次机构改革,力争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机构职能体系,形成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体系,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联系广泛、服务群众的群团工作体系,推动人大、政府、政协、监察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在市委的统一领导下协调行动、增强合力,全面提高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