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新疆新闻 > 【民族团结一家亲】结亲更结心 心近情更深
  • 【民族团结一家亲】结亲更结心 心近情更深

    时间:2019-02-07 20:02:02  来源:新疆日报  作者:

    ——第九批中央单位援疆干部人才参与“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记事

    和亲戚一起下农田、睡板床,吃粗茶淡饭,宣传党的好政策,送去脱贫致富的“金点子”。

    深入一线开展义诊活动,送医、送药,广泛宣传疾病预防知识,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到高水平的医疗服务。

    新疆日报记者 张艳芳

    一年多来,第九批中央单位援疆干部人才积极参与到自治区“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中来,与基层各族群众结为亲戚,同吃一锅饭,同饮一壶茶,共同劳动,共同学习,从陌生到熟悉,再到亲如一家,心与心贴得越来越近。

    在新疆有了温暖的家

    “狄大哥,路上累了吧,外面冷,快进屋暖和暖和。”2018年12月的一天,在库车县玉奇吾斯塘乡库西吐尔村,村民热孜瓦古丽·热依木看到自己北京的亲戚——新疆教育出版社副社长、人民教育出版社援疆干部狄国伟来了,高兴地招呼他进屋坐下。

    屋内,刚沏好的茶水冒着热气,见到热孜瓦古丽6岁的小女儿,狄国伟赶紧从包里拿出从北京精挑细选的童话绘本送给她……

    自从结对认亲后,狄国伟帮助她和乡亲们盖房子、摘棉花,真心实意解决大家的实际困难,她早已把狄国伟当成了亲人。她常说:“你离家远,以后这儿就是你在新疆的家,想吃啥,我给你做!”

    一年多来,援疆干部人才满怀深情去“走亲”,和亲戚一起下农田、睡板床,吃粗茶淡饭,宣传党的好政策,送去脱贫致富的“金点子”,在深入交往交流交融中,心更近了,情更深了。

    援疆干部人才不会忘记:夜里怕炉火灭了,亲戚悄悄来添煤;每次分别时,亲戚使劲儿往自己手里塞核桃、红枣,叮嘱“路上小心”……大家都说,是“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让我在新疆有了亲人,又有了一个温暖的家。

    亲戚的事就是我的事

    “大哥,你放心吧,医生说了肺部没有大问题,只要回去按时吃药,一定能恢复健康。”援疆干部、在喀什地区公安局工作的陈国路对亲戚买合苏木·吾普尔说。

    50多岁的买合苏木患有肺结核,一直没有治好,陈国路心里很着急。他说:“亲戚的事就是我的事。”去年夏天,他专门带买合苏木去喀什地区肺科医院看病。经过治疗,现在买合苏木已经痊愈。

    在春种、秋收田地里最忙的时候,总能看到援疆干部人才忙碌的身影。在库车县玉奇吾斯塘乡柳树村,自治区电化教育馆(教育电视台)教育信息化管理办公室主任、教育部援疆干部苏福根积极主动帮助亲戚摘棉花,把亲戚的事当成自己的事。

    在南疆基层,一些患病群众因援疆医生的到来,得到了及时医治。援疆医生深入一线开展义诊活动,送医、送药,广泛宣传疾病预防知识,让他们在家门口享受到高水平的医疗服务。

    一年多来,援疆干部人才竭尽所能,扎扎实实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帮助亲戚厘清发展思路,谋划未来的好日子,让大家深切地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坚定做好援疆工作信心

    “孩子是家里的希望,既然他喜欢踢足球,我们就要支持!费用我来想办法,不能耽误了孩子的前途。”

    正是因为自治区外事办公室副主任、外交部援疆干部张志昇的这句话,努尔加罕·如孜麦麦提坚定了供孩子读书的决心。

    努尔加罕家住墨玉县普恰克其乡墩加依村,是贫困户,儿子吾尔凯西·艾尼外尔从小就怀揣“足球梦”,一心想上体育类学校,可家里条件有限,无法让他如愿。在张志昇的鼓励及“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的共同帮助下,去年秋天,吾尔凯西顺利考入新疆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张志昇还承担了他在校期间的生活费。吾尔凯西感激地说:“我一定好好学习,为梦想而奋斗,不辜负大家的期望!”

    孩子们更爱学习了,基层群众主动脱贫致富的劲头更足了,追求现代文明生活方式的愿望更加强烈了……一年多来,援疆干部人才也看到了基层群众发生的新变化,更坚定了做好援疆工作的信心。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