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新疆新闻 > 三代接力卖蜂蜜 一年卖出百万元
  • 三代接力卖蜂蜜 一年卖出百万元

    时间:2019-02-07 20:06:53  来源:都市消费晨报  作者:孙芳婷

    都市消费晨报讯(记者孙芳婷)扛着一箱箱蜜蜂,带着一份坚定与执着,张金道带着妻子丁玉兰从山东来到新疆塔城,开创了他们的“甜蜜”事业。如今,孙女张玉婷利用电商平台,将产品远销全国,让公司年销售蜂蜜48吨,销售额上百万元。“产好蜜,卖好蜜”是张金道的初心,孙女张玉婷也坚守着这份初心,将“甜蜜事业”代代传。

    起家:追花到新疆养蜂

    “老头子已经去世9年了,可以说他一生都在养蜂,他做事很认真。”今年72岁的丁玉兰一提到丈夫养蜂,言语中充满自豪。

    张金道和丁玉兰家在山东省寿光市,1974年,张金道从部队退役后,买了12箱蜜蜂自学养蜂。很快就掌握了养蜂技巧的张金道,从此踏上“追花”生活。和其他养蜂人一道,将蜂箱装到货车上,辗转到云南、贵州、四川等气候适宜的地方养蜂酿蜜。

    一次偶然的机会,张金道来到新疆兵团第九师一六五团达因苏草原,看到这里土地肥沃,野生药用植物很多,心中很是欢喜,“他一回来就跟我说,新疆野生植物花粉有着特殊香味,酿出来的蜂蜜有着花香味和药用价值,是难得的药花蜜源。”丁玉兰说。1986年,张金道带着丁玉兰来到兵团第九师一六五团,在当地开始养蜂酿蜜。

    蜂蜜酿好了,夫妻俩就推着推车,把大桶的蜂蜜放在车上走街串巷。丁玉兰回忆:“那时候的蜂蜜都是简单过滤一下,蜂蜜味道香甜、价格公道,人们都拿着桶或者水壶来打蜂蜜。”随着蜂蜜生意越来越好,1992年,张金道开了一家加工厂,对蜂蜜进行加工和简单包装。

    奋斗:不断调整产品扩宽销路

    2010年,张金道去世后,儿子张学刚、儿媳王文华接手蜂蜜加工厂。张学刚负责养蜂,抓蜂蜜质量,王文华主管销售。

    “原来蜂蜜粗过滤,会有很多杂质,影响消费者口感。我们的加工厂可以对蜂蜜进行消毒、粗滤、精滤、罐装,让产品越来越卫生、安全。”王文华介绍说。

    送礼、方便携带,消费者对产品提出了更多需求,王文华请来了设计公司,对产品的包装进行设计,蜂蜜从1992年的简单包装过渡到2013年的精品包装,每罐容量从原来的2公斤调整为280克、380克等。

    随着产品的规范,2013年4月,他们成立了新疆张金道达因苏商贸有限公司,让产品通过代理商销往新疆的大小商超。

    成功:利用电商年销百万元

    2014年,网店日益兴起,实体店面销售量开始减少,蜂蜜的销量出现下滑趋势,这让张学刚一家人着急起来。

    当时,王文华的女儿张玉婷正在读大学,为了帮助家里,她开始在微信朋友圈帮忙销售蜂蜜,“当时我就在想,我们可以在网上买东西,为什么不能在网上销售?”张玉婷说。说干就干,利用课余时间,张玉婷打开了自家蜂蜜网络销售渠道。

    2016年,张玉婷大学毕业,回到达因苏草原,成为了这份“甜蜜”事业的第三代继承人。2017年,玉婷将自家蜂蜜品牌成功进驻淘宝、京东、达令家等多家电商平台,让销售渠道更加多元。张玉婷用自己的新思路让公司销售额上百万元。

    张玉婷说:“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养蜂养了一辈子,这是他们的心血,我们要传承下去,努力把这项‘甜蜜事业’越做越大。”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