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新疆新闻 > 【脱贫攻坚】工作队建蔬菜育苗大棚 助村民增收致富
  • 【脱贫攻坚】工作队建蔬菜育苗大棚 助村民增收致富

    时间:2019-02-07 20:09:04  来源:都市消费晨报  作者:段小利 阿曼叫尔·阿依旦

    驻村工作队队员向村民传授育苗技术。

    都市消费晨报讯(文/图记者段小利通讯员阿曼叫尔·阿依旦)寒冬时节,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精河县茫丁乡东庄村的集中育苗棚里却暖暖的,一排排绿绿的西红柿苗长势喜人——它们可是村民们发家致富的“金苗苗”。

    博州精河县茫丁乡东庄村人多地少,人均不到3亩耕地。近年来,为提高土地利用率,东庄村建起188座温室蔬菜大棚。但村民都是单打独斗,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大棚优势。

    2017年,博州科技局驻精河县茫丁乡东庄村“访惠聚”工作队到来后,将原有的蔬菜大棚资源进行整合,吸纳近30名菜农入股,成立蔬菜专业种植合作社,统一规划、管理。标准化管理后,每座大棚产量增加1吨以上,收入由之前的2万元增加至3万余元。

    驻村工作队还投资近20万元,建造了面积550平方米的育苗棚,统一为村民们培育西红柿、豆角、黄瓜、辣椒等蔬菜苗。

    “以前一个月育苗成本3000元钱,烧煤供暖也要1000多元,有时还会因技术不好,出现缺苗、死苗的现象。现在大家直接在育苗棚里拿苗就可以了,成本小,风险也小了很多。”村民吐尔逊·艾山说。

    该育苗棚运营者——精河县红星蔬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陈燕介绍说,以前育苗时,每家每户都要留人天天烧火供暖,“集中育苗棚建立后,几十户村民的苗放在大棚里,一个人管理就行。”

    “科学有效地让土地利用率达到最大化,我们想办法出实招,村民的日子就一定会越过越红火。”博州科技局驻精河县茫丁乡东庄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周文泽说。

    据悉,完善后的温室大棚及新建的育苗棚,一年为村民们创收约600万元。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