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新疆新闻 > 【春运2019】“保证乘客安全抵达是我的职责”
  • 【春运2019】“保证乘客安全抵达是我的职责”

    时间:2019-02-07 20:12:08  来源:  作者:

    □新疆日报记者/王蕾

    春运启幕,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运输服务总公司客运司机高瑞麟也开始忙碌起来。

    1月23日9时许,高瑞麟吃过早饭,便来到哈密客运站报到,他承运的哈密—巴里坤客运班车,将于11时30分返回巴里坤。

    “干我们这一行,越到春节就越要坚守岗位,谁掉了‘链子’,就会给返乡乘客造成交通上的不便。”高瑞麟对记者说。

    与客运站工作人员打过招呼,高瑞麟开始做发车前的准备工作。按照规定,他要把车况检查一遍:发动机和轮胎是否有问题、安全带和座椅是否存在损坏。这一项工作,他已坚持了11年。“保证乘客安全抵达是我的职责。”高瑞麟说。

    临近发车,高瑞麟一边检票,一边帮乘客放置行李,并提示大家系好安全带。一对带孩子的年轻夫妇,因票上的座位号不在一起而苦恼。考虑到夫妇俩要照顾孩子,高瑞麟便与其他乘客商量后为他们调换了座位。一位哈萨克族大妈行动不便,他便上前搀扶老人入座。高瑞麟贴心的服务让乘客的返乡路暖暖的。

    哈密—巴里坤,近150公里。3个小时的路途虽不远,但有一半时间要花在翻越东天山崎岖的山路上。车厢里,乘客们有感于回家的喜悦,聊着家常,高瑞麟则心无旁骛开车,驶向目的地。

    “比起过去,路况好了很多,坐车的人也多了。现在,每天有60辆客运班车往返于这条线路。”抵达目的地,送走乘客,高瑞麟终于有机会和记者打开话匣子。

    2008年,高瑞麟买了一辆17座的客车跑客运,虽然早就通了公路,但因年久失修路况不好,开着新车每天穿行在颠簸的路上,让他十分心疼。6年前,省道重新铺上了柏油,加上县里旅游业兴起,吸引了不少游客,高瑞麟索性换了一辆30座的空调客车。“近3年,旅游高峰期时,客运站常常人满为患。在增加班次的同时,我们也做起了旅游包车生意,一个月下来能挣1万多元。”说起收入变化,高瑞麟津津乐道。

    “春节返乡、年后进城,我拉过很多进城务工的农牧民,和不少人混了个脸熟。有不少人通过政策帮扶,返乡做起了生意,当上了老板。”高瑞麟说,“如今,乡乡通了柏油路、村村通了硬化路,党的好政策让各族群众脚下的路越行越宽,越走越平坦。”

    “等到东天山隧道贯通,我打算再换一辆车。”高瑞麟憧憬着未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