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新疆新闻 > 疫情下中欧班列助商家消费者共享“双十一”红利
  • 疫情下中欧班列助商家消费者共享“双十一”红利

    时间:2020-11-17 08:59:35  来源:  作者:

    新华社华沙11月14日电在新冠疫情再次肆虐欧洲的背景下,今年“双十一”,中欧班列挑起中欧陆路运输“大梁”,助力中欧商家与消费者共享“双十一”促销红利,预计超过400万件“双十一”包裹通过中欧班列送达欧洲。

    从义乌到马德里、从武汉到杜伊斯堡、从济南到布达佩斯……亚欧大陆两端,尽管疫情反复,中欧班列始终忠实履行抗疫“生命通道”的使命,同时为促进贸易往来、拉动经济复苏贡献力量。

    11月13日,中欧班列(厦门)X8098次货物列车从福建厦门海沧站出发开往德国汉堡。列车满载办公用品、汽车配件等物资,以及塑胶制品和电缆等货物。(新华社记者魏培全摄)

      不只是中国的“双十一”

    秋雨中,满载1100吨乳制品的“波兰乳品专列”缓缓驶入武汉吴家山站,为商家补充“双十一”货源。

    参与组织乳品专列的波兰味奇集团首席商务官阿加塔·马齐亚尔奇克-皮萨尔斯卡说:“波兰是欧盟乳制品生产和出口大国,中国则拥有潜力巨大的消费市场,中欧班列在中波和中欧之间架起了一座桥梁。”

    尽管受到疫情影响,今年上半年波兰对华乳制品出口仍同比增长70%。在波兰牛奶商会主席阿格涅什卡·马利谢夫斯卡看来,中欧班列以其特有的优势促进了波兰乳制品出口。

    由于今年“双十一”促销活动提前开始,首列跨境电商专列“菜鸟号”早在11月初就满载20万件欧洲消费者网购的包裹驶向欧洲。菜鸟国际骨干网负责人谢志宇说,预计超过400万件“双十一”包裹将通过中欧班列送达欧洲。

    11月11日,在西班牙瓜达拉哈拉市的菜鸟海外仓,工作人员正在分拣商品。(新华社记者孟鼎博摄)

    架起连接中欧的“生命通道”

    中欧班列实行分段运输,不涉及人员检疫,较海运和空运更具独特优势。当疫情令跨境运输近乎陷入停摆时,中欧班列挑起中欧陆路运输“大梁”,驰援沿线国家抗疫行动。

    欧洲疫情最严重之际,搭载11万余个医用口罩和766套防护服的X8020次中欧班列率先整装出发,全速奔向“震中”西班牙马德里。中欧班列成为沿线各国携手抗疫的“生命通道”和“命运纽带”。国铁集团数据显示,疫情发生以来,中欧班列向欧洲累计运送防疫物资751万件、6.2万吨。

    德国杜伊斯堡市副市长安德烈·哈克告诉新华社记者,受疫情影响,海运几近停摆,空运费用高企、货物积压。关键时刻,中欧班列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成为疫情期间的重要物流生命线。

      携手沿线国家共谋发展

    横跨广袤亚欧大陆的中欧班列不仅是运输货物的载体,也是将沿线国家紧密联系在一起的纽带。疫情期间,中欧班列开行量逆势增长,成为沿线国家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亮点。

    波兰边境泰雷斯波尔市长亚采克·达涅鲁克对中欧班列发展充满信心。达涅鲁克表示,凭借欧盟门户的位置优势,泰雷斯波尔从“一带一路”和中欧班列的发展中获益,期待能与中国进一步深化合作。

    国铁集团数据显示,截至11月5日,中欧班列今年开行已达10180列,运送集装箱92.7万标箱,同比增长54%,通达欧洲21个国家、92个城市,已成为国际物流陆路运输的优质品牌。

    中欧班列在疫情肆虐和经济逆风中加速奔跑,穿行在两大经济体之间,“钢铁驼队”将继续为拉动世界经济复苏砥砺前行。(执笔记者:张章;参与记者:朱晟、孟鼎博、袁亮、陈序)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