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新疆新闻 > 广州开发区规上民营及中小企业同比增速39.2%
  • 广州开发区规上民营及中小企业同比增速39.2%

    时间:2020-11-17 08:59:52  来源:  作者:

    两年来,广州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深入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全力营造“中小企业能办大事”的环境,助力开发区中小企业聚焦主业,加快自主创新,创造了多项世界领先技术,跑出了创新发展的“加速度”。

    12家中小企业合计完成营业收入302亿元,同比增长12%。其中多家企业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创造多项世界领先技术……两年来,广州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深入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全力营造“中小企业能办大事”的环境,持续推出“民营及中小企业18条”“暖企8条”“区块链2.0”等系列政策,激发中小企业创新创造创业活力,跑出了创新发展的“加速度”。2019年,该区规模以上民营及中小企业同比增速39.2%,总量在全区占比93.2%;吸纳64.2%的就业人口,贡献了64.5%的营业收入和93.4%的商品销售额;全区上市企业61家,增长45%。在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该区4家机构列入国务院联防联控办防护服定点名单,全区日产新冠肺炎检测试剂盒超250万人份,占全国的1/4。

      创造多项世界领先技术

    “坚定走自主创新道路。”广州明珞汽车装备有限公司董事长姚维兵说,创新既是企业壮大的武器,也是推进智能制造转型的核心动能。

    如何在国际竞争中脱颖而出?明珞装备公司从2014年就开始在美国、德国相继成立分公司,2018年海外项目出口占比60%,产品出口美国、德国、日本、马来西亚等国家。

    两年来,明珞装备公司的国际化步伐明显加快,已经形成了“智能制造解决方案+非标产品标准化业务+工业互联网数据技术服务业务+产业金融”的业务集群,引领汽车装备向客户提供全生命周期黏性服务。如今,明珞装备公司是奔驰、宝马、大众等整车集团的全球供应商,由其牵头的广东省CPS离散制造数字化创新中心、明珞西门子联合创新实验室正在紧张筹建中,预计今年底落成。

    两年来,多家广州开发区中小企业聚焦主业,加快自主创新和国产化替代步伐,创造了多项世界领先技术。

    麦普数码公司研发出全球最全型号有机光导鼓制造技术,打破了复印机有机成像鼓一直以来由国外垄断的局面,技术实力位居全球前三;昊志机电公司自主研发的谐波减速器产品打破国外垄断,成为全球电主轴产销规模最大的企业;乐源数字公司研发出全球唯一的集控制器、蓝牙、传感器为一体的芯片,使得智能石英机芯的尺寸、功耗、成本全球最低……

    生物医药产业逆势而上

    2020年,虽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但广州开发区生物医药产业却逆势而上,不断创出亮眼成绩,其中中小企业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疫情来袭,物资紧缺,洁特生物公司提前开工,迅速重启、激活关停的口罩生产线,全力以赴支持疫情阻击战,填补市场缺口。据统计,截至目前,洁特生物公司生产口罩约4000万个、医用防护服50万件。今年1月,洁特生物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成为广东省2020年首批科创板上市企业,也是广州开发区第二家科创板上市企业。2020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69亿元,同比增长184.86%;实现净利润1.1亿元,增长352.63%。

    开发区另一家重点医药企业香雪制药,也在第一时间冲在了抗疫一线。春节期间,香雪制药公司号召2000多名员工驰援生产一线,抗病毒口服液日产能提高10倍,疫情期间累计保障国家省市储备和市场需求2.4亿支。

    金域医学公司1800多名检验人员积极承接包括雷神山医院和湖北、广东、北京、新疆及香港特别行政区等关键区域的病毒核酸检测重任,并随广东医疗队支援湖北荆州。今年前9个月累计检测超过2200万人份,占全国的近十分之一。

    在交互智能平板国内细分领域销售排行第一的视源股份公司,在疫情冲击下“办了一件大事”。其远程会议系统捐赠给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用于远程问诊,帮助医院实时了解医护人员及患者情况,减少了人员接触感染的风险。该系统还免费为近两千家企业、近7万人提供了远程办公服务。

    中小企业形成的强大合力,推动了广州开发区生物医药产业迅猛发展。目前,该区在生物医药产业的九项指标都排在广州全市第一,14项指标占到广州50%以上,细分领域的单项冠军有30多家,营业收入超过10亿元的企业有11家,生物医药领域企业总数超过5000家。

    高质量发展动力十足

    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努力培养能“办大事”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市场主体,在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等多个领域培育出“办大事”的主力军。

    成立于2017年12月的粤芯半导体公司就是芯片领域的一家后起之秀。

    作为国内第一座以“定制化代工”为营运策略的12英寸芯片制造公司,粤芯半导体公司拥有广州第一条12英寸芯片生产线,也是广东省及粤港澳大湾区目前唯一进入量产的12英寸芯片生产平台。2020年第二季度,公司实现出货量环比增长105%、晶圆月平均移动量增长78.8%的季度新成绩。

    2020年,国内对半导体芯片需求越来越大。为支持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发展需要,成立不足3年的粤芯半导体公司在加快一期产能释放的基础上,快速扩充二期建设,生产高精度数模转换芯片、高端电源管理芯片、光学传感器、车载及生物传感芯片等产品。

    “我们希望在2020年能够满足粤港澳大湾区民用和车用芯片的市场需求,同时兼顾好生物检测芯片、视频监控摄像头芯片、红外线测温控制芯片等生物安全与健康芯片产品的开发和运用。”粤芯半导体公司总裁及首席执行官陈卫表示。

    广州禾信仪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振告诉记者,禾信质谱针对生物医疗、环境监测、科学研究等国内市场需求量大的应用领域,正在开展相应的质谱仪研制,并将在未来2年至3年内逐步推向市场,力争实现进口替代。该公司新开发的“全自动微生物质谱检测系统”已于今年5月取得医疗器械注册证,即将加大在临床、疾控等领域的推广应用。(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庞彩霞通讯员钟飞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