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新疆新闻 > 阿克苏地区文博院数字化改造让文物“活”起来
  • 阿克苏地区文博院数字化改造让文物“活”起来

    时间:2021-02-24 17:47:34  来源:天山网  作者:

    天山网讯(记者赵梅报道)为让馆藏文物“活”起来,近日,阿克苏地区文博院历经一个多月的升级改造,打造出一个集科技和创意为一体的历史文化厅。

    这是阿克苏地区文博院历史文化厅中的电子屏幕。图/阿克苏地区文博院提供

    2月22日,记者从阿克苏地区文博院了解到,此次升级改造主要对历史文化厅10处展板、场景、视频以及30余件展品进行更换;新增“丝绸之路”带入式互动展示区和龟兹乐舞动态演绎展示区;在序厅中创新设计了“穿越时空的对话”;新增回鹘西迁路线电子示意图、左宗棠率清军收复新疆路线图等内容。

    阿克苏地区文博院文物保护与学术研究科科长赵疆囡介绍,新增的“丝绸之路”带入式互动展示区,利用五面环绕屏,采用3D技术将丝绸之路地形地貌、路线走向,以及阿克苏境内克孜尔尕哈烽燧、克孜尔石窟、苏巴什佛寺遗址等8处文化景观进行了全景还原,“观众只需站在环绕屏前,用手操作触摸,选择想看的内容,就能以最直观的方式进入实景地。”赵疆囡说。

    阿克苏地区文博院历史文化厅新设计的“穿越时空的对话”展示区。图/阿克苏地区文博院提供

    龟兹乐舞动态演绎展示区,则是一处背景为苏巴什佛寺遗址的屏幕,以数字化方式将阿克苏地区出土的珍贵文物“彩绘有翼童子舍利盒”内容动态呈现于屏幕上,“舍利盒上描绘的是龟兹苏幕遮舞蹈场景,经动态演绎之后,观众能在屏幕上看到乐师、舞者‘动’起来的样子,直观感受龟兹乐舞的繁荣和惊艳。”赵疆囡说。

    阿克苏地区文博院历史文化厅新增的“龟兹乐舞动态演绎展示区”。图/阿克苏地区文博院提供

    序厅中“穿越时空的对话”,以浮雕、油画、灯带等形式连接起阿克苏的过去和现在。“升级改造以后,观众对数字化展示区、浮雕墙都很感兴趣。”赵疆囡表示。

    阿克苏市民崔琴说:“互动展示区能让人近距离观看克孜尔尕哈烽燧,还能在克孜尔石窟的廊道中穿越,感觉很神奇,也很震撼。”

    阿克苏市市民刘翔对“彩绘有翼童子舍利盒”印象深刻,“非常生动有趣,画面上的人吹箫、打鼓、舞蹈,表情动作各不相同,动画下面还有文物历史背景的字幕介绍,看完我一下就了解了龟兹乐舞的文化历史。”刘翔说,他还仔细观看了序厅中的每一面浮雕墙,浮雕内容还原的多是珍贵文物、壁画和遗址的历史文化场景,看完既涨历史知识,也加深了对文物的了解。

    据了解,阿克苏地区文博院改造升级后,目前,历史文化厅陈展文物有400余件,新增文物42件。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