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新疆新闻 > 父辈两代人的土地情
  • 父辈两代人的土地情

    时间:2021-04-16 20:35:58  来源:天山网  作者:

    博州精河县阿合其农场棉农 阿德力江·买买提

    我叫阿德力江·买买提,今年56岁,住在新疆精河县阿合其农场,家里有两个儿子,我们和土地的感情特别深厚。

    我父亲从1985年开始种地,一直都种的是棉花,靠着20多亩地棉花,把我们兄弟姐妹5个人养大。后来,我们兄弟几个接过了父亲的铁揪,在土地上挣钱。这么多年,我和老婆也是通过种棉花,把两个儿子养大成人。我的大儿子今年30岁了,已经成家立业,小儿子今年22岁,在上海华东政法大学读大四。他们是我的骄傲,作为一个父亲,我很自豪,正是因为我好好地种地,我的孩子们才有今天的成绩。

    最近几年,种棉花都是现代化了,播种的时候拖拉机都不用人开,都是自动驾驶,而且用的是卫星定位,播得直直的,浇水都是高压滴灌,只需要在地边开几个阀门就行了,而且用的时间短,用的水少,浇的还好。滴灌都是政府给补贴建的,不用我们自己花钱,我很高兴。最让我感觉到变化大的是,采摘棉花全部是用机器,采摘完直接就拉到轧花厂卖掉,一点都不费力气。十年前,我家棉花地里的亩产量才200公斤,而最近几年我学到了不少种植技术,科学种植,棉花亩产量已经达到350公斤以上。

    现在年龄大了,种地有点力不从心,我就把地包给合作社了,一亩地价格1200元,不过平时我会去地里打工,这样收入会更多。2020年夏天,我在地里拔草打工,一天至少150元,我大概干了20多天,挣了3700多元,我媳妇也是帮助别人拔草、摘地头(采棉机采不到的死角)的棉花,全年大概挣了9000多元,对于我们这个年龄和身体,我很满足,也很高兴。

    这两天,我听说国外一些人说新疆强迫农民在棉花地里劳动,我很生气。我们家从1985年就开始种地,自己种、自己干、自己学、自己挣钱,父辈两代人就是靠种地把自己的生活过得越来越好。虽然现在我的土地承包给合作社了,但我们一有时间就主动去地里打工挣钱。这样,通过土地就有两份收入,不比自己种地少!如果我不种地,我们家能有今天的好日子吗?请那些丑陋的人闭上你们的嘴巴,停止借新疆棉花造谣生事!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