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新疆新闻 > 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
  • 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

    时间:2021-08-14 21:10:22  来源:天山网  作者: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新疆师范大学党委书记 葛国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是提高政治判断力的必然要求,是提高政治领悟力的客观需要,是提高政治执行力的实践要求,要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郑重向世人宣示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各族人民奋进新征程的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是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的政治宣言书。旗帜鲜明讲政治,既是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的核心要义,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特征,也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政治优势,是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

    这是提高政治判断力的必然要求

    提高政治判断力,必须增强政治意识,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善于把握政治大局。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领会讲话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将提高我们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善于从倾向性、苗头性问题中发现政治端倪,善于从错综复杂的矛盾关系中把握政治逻辑,科学把握形势变化,清醒明辨行为是非,有效抵御风险挑战,做到在重大政治原则问题上眼睛特别明亮、头脑特别清醒,坚持正确政治立场不动摇,确保正确政治方向不偏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这是提高政治领悟力的客观需要

    提高政治领悟力,必须增强理论思维。理论上的成熟是政治成熟的基础,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将提高我们对党百年不懈奋斗史、不怕牺牲史、理论探索史、为民造福史、自身建设史的认识,领悟四个“伟大成就”在中华民族发展史上、新中国发展史上、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上、人类社会发展史上的重大历史意义,领悟伟大建党精神和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的丰富内涵和思想力量、道德力量、现实意义,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学理哲理道理,领悟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历史必然性、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创新理论的科学真理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无比正确性,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坚定初心使命、砥砺奋进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做政治上的清醒者、明白人。

    这是提高政治执行力的实践要求

    提高政治执行力,必须增强真抓实干的行动自觉。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将提高我们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把伟大建党精神和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继承下去、发扬光大的自觉性,做到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必须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必须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必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必须不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必须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必须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在领会把握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新时代中国青年的殷切期望上下功夫、对新时代共产党员的伟大号召上下功夫,同党中央精神对标对表,切实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把坚持底线思维、问题导向贯穿工作始终,提高执行之能,夯实执行之责,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

    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

    一要学懂。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逐字逐句学,逐条逐段悟,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做到知其然、知其所以然、知其所以必然,切实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二要弄通。坚持把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同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通起来,同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贯通起来,同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贯通起来,同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实践贯通起来,同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各项战略部署贯通起来,准确把握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三要做实。对于高校来说,要把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和自治区党委九届十二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立足新发展阶段,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疫情防控和教育事业发展,扎实做好校园稳定、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