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新疆新闻 > 把“仰望星空”做成大产业
  • 把“仰望星空”做成大产业

    时间:2021-08-14 21:10:38  来源:天山网  作者:

    【行与思】

    张婷

    盛夏的新疆,是天文爱好者的“福地”。天气晴朗的夜晚,在广袤的草原上,仰望满天繁星,必定是别有一番浪漫滋味的。

    仰望星空,新疆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大气通透度好、晴空率高,夜空质量和视宁度等基本指标优异。特别是在夜间,璀璨的星空、闪闪的星辰,与广袤的草原浑然一体,大自然的魅力一览无余。正因如此,越来越多的天文爱好者,把“仰望星空”作为来新疆旅游的一大乐趣。

    有需求,就有市场;有市场,就能孕育产业。为把“仰望星空”做成大产业,阿勒泰地区与中国科学院一起放了个“大招”。就在不久前,阿勒泰地区行政公署与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决定用3年至5年时间,在阿勒泰地区打造集科研、科普于一体的天文观测项目基地,依托天文基地带动当地天文特色旅游和暗夜公园等相关产业发展,使其成为阿勒泰旅游的新名片。

    阿勒泰地区一直是新疆旅游的热门打卡地。阿勒泰地区独特的水源条件、空气质量和气候条件,成就了阿勒泰纯净的天空。在晴朗的夜晚,这里会有“肉眼可见银河”的盛景,苍穹之下,星河璀璨,时不时会有流星点缀天幕。这是阿勒泰地区打造“仰望星空”这一大产业的优势与底气所在。在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专业团队的支持下,相信阿勒泰地区一定可以把“仰望星空”做成大产业。

    当然,签署战略协议,这只是做大做强“仰望星空”这一产业的第一步。要达成战略目标,进一步拓展旅游业发展空间,必须既仰望星空,又脚踏实地,把双方的资源用好,把双方的优势用足。

    具体来说,就是要依托独特的天文资源,拓宽发展思路,用创新、创意、创造为旅游业高质量发展赋能,才能为游客特别是天文爱好者奉上天文特色旅游的“饕餮大餐”,让天文爱好者“来了不想走,走了想再来”,从而形成独有的天文旅游名片。与此同时,必须立足实际,充分挖掘现有资源条件,抓融合、促发展,推动各种创新、创意、创造落地落实落细,把天文特色旅游的发展与现有旅游业发展融为一体,与一二三产业发展相互融合,推动包括旅游业在内的各产业进一步提质增效。

    仰望星空,脚踏实地,新疆旅游业必将迎来璀璨的星海。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