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新疆新闻 > 传播红色文化 赓续红色血脉
  • 传播红色文化 赓续红色血脉

    时间:2021-08-14 21:10:38  来源:天山网  作者:

      【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自治区党委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研究三处 梁哲喜

    新疆是一片充满红色记忆的红土地,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伟大的革命历史、革命事迹和革命精神。独特的红色历史文化具有永恒价值和旺盛生命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用好党的红色资源,让干部群众切身感受艰辛历程、巨大变化、辉煌成就。”

    新疆是一片充满红色记忆的红土地,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伟大的革命历史、革命事迹和革命精神,独特的红色历史文化具有永恒价值和旺盛生命力。全疆各地的红色历史文化资源,就是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承载光荣革命历史、宣传感人革命事迹和弘扬先进革命精神的重要载体。

      红色文化是中华文化重要组成部分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作为5000多年文明史的传承载体,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和突出的精神优势,是中华民族立世绵延的精神图谱。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始终是新疆各族人民的情感依托、心灵归宿和精神家园。在新疆诸多的文化资源中,红色文化是共产党人价值理念的集中体现,在中华文明史中最具革命斗争精神,也是各类文化中最先进、最优秀的代表,具有强大的政治价值和精神伟力。

    新疆红色文化资源,是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为新疆解放、发展和建设,为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英勇奋斗、无私奉献,形成的不朽史实、革命精神,留下的遗迹遗址、建设成就以及建成的纪念地(场馆)、标志物,也包括民间自建的红色纪念场馆等。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利用好红色文化资源是新疆各族人民进行红色教育、传承红色基因、接受红色精神洗礼的重要抓手。在实施文化润疆工程中,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主线,充分发挥红色文化的滋养润泽作用,为实现新疆工作总目标、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提供精神支撑和不竭动力。

    新疆有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

    为解放、建设和发展新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新疆各族人民在长期的艰苦奋斗中形成了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主要有三种形态的存在:一是以意识形态形式长存的革命精神,如胡杨精神、兵团精神等。二是以物质形态存在的各类革命遗址,如八路军驻新疆办事处纪念馆、新疆各族人民烈士纪念碑等。三是为了祖国的统一繁荣、边疆的稳定安宁和人民的幸福美好而血洒边陲的革命英烈事迹展厅等。这些红色文化资源是新疆共产党人践行初心使命的记忆载体,尤其是以物质形态存在的丰富的革命遗址资源,承载了新疆革命历史、革命事迹和革命精神,成为各族人民开展缅怀学习、传承红色基因、接受红色精神洗礼的重要平台,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实施文化润疆工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新疆红色文化资源的特色

    新疆的红色文化彰显着中国共产党伟大的革命精神和斗争精神,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具有鲜明的地域特色。

    一是新疆人民热爱伟大领袖的红色文化。主要有库尔班·吐鲁木要骑着毛驴去北京见毛主席、毛主席亲切接见库尔班大叔,毛主席给疏附县帕哈太克里乡农民的回信,习近平总书记给库尔班·吐鲁木后人的回信,尉犁县兴平镇达西村人民写信向习近平总书记汇报生产生活情况和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等。新疆虽然距离北京遥远,但新疆人民的心永远向着党中央,党中央始终与新疆人民心连心。

    二是播撒革命火种的国际交通线红色文化。1933年至1945年间,经新疆由延安至苏联的红色交通线,是联络来往于延安和苏联的共产党员及国际友人的重要通道,周恩来、任弼时、陈云、王稼祥、邓颖超等一批中国共产党领导人通过这条红色交通线来往于延安与莫斯科之间,使中国共产党能够及时向共产国际反映情况,增加了共产国际对中国革命的了解,从而对中国革命产生积极影响。

    三是保障抗战国际援华物资运输畅通的红色文化。1938年10月,日军攻占广州后,海上运输线中断,盟国尤其是苏联向中国运输军事物资只能依靠新疆这条唯一的陆上交通运输线。1941年12月太平洋战争爆发后,日军封锁了滇缅公路,通往中国的海岸运输线完全断绝,为解决运输困难,又开辟了新疆到印度的国际驿运线路。中国共产党人在维护线路、保障交通线畅通方面做出了巨大贡献,这在全国是独一无二的特殊红色资源。

    四是各族人民为国分忧、建设家园的红色文化。新疆和平解放后,驻疆人民解放军部队官兵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大生产运动,他们节衣缩食奠定了新疆现代化工业的基石。可可托海人民为偿还外债、助推“两弹一星”成功发射作出了特殊贡献;克拉玛依石油人发扬“铁人”精神,发现并开发建设了中国第一个大油田;新疆各族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展现了不畏艰难、改天换地的奋斗精神,建设了举世闻名的新藏公路、中巴公路、塔克拉玛干沙漠公路、柯柯牙绿化工程等。

    五是独一无二的兵团红色文化。兵团儿女用青春、热血和生命凝结成了“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创业、开拓进取”的兵团精神。兵团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红色基因的组成部分,是激励新疆各族人民英勇无畏、奋勇向前的强大精神力量。代表性的有新疆兵团军垦博物馆、三五九旅屯垦纪念馆等。

    六是维护祖国统一和社会稳定的红色文化。新疆与周边8个国家接壤,各族军民为新疆边境地区的安全稳定、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作出了突出贡献,涌现出了罗光燮、龙飞、布茹玛汗·毛勒朵、拉齐尼·巴依卡、魏德友等一大批先进个人,以及红其拉甫边防哨卡、神仙湾哨卡、小白杨哨所、“西北边境第一连”等先进集体。

    七是民族团结的红色文化。民族团结是新疆各族人民的生命线,新疆各族人民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在党中央的领导下,新疆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民族团结教育工作,共同谱写了加强民族团结和维护祖国统一的壮丽篇章,涌现出了杨忠贤、吴登云、阿尼帕·阿力马洪等一批民族团结先进模范。

      充分发挥红色文化资源的特殊作用

    我们要以红色文化为抓手实施文化润疆工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要发挥好红色文化资源在新时代的独特作用,推动革命精神入脑入心,激发各族干部群众爱党爱国热情和干事创业劲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民心、汇聚民力。

    我们要继续加大对红色文化的研究交流力度。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利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时机,加大对红色文化的研究交流。重点扶持一批具有新疆特色的红色文化研究项目,总结提炼新疆红色文化孕育、传承和弘扬的基本规律,为打造具有新疆特色、体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红色工程赋予丰富的文化内涵。

    我们要继续着力推出一批经典的红色文化旅游景点。各地要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风光、民俗风情资源,积极探索“红色+”旅游模式,如阿勒泰探索“红色+生态”“红色+民俗”“红色+文化”等发展模式,继续打造“可可托海三号矿坑+神钟山+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红色旅游精品;打造克拉玛依“再现石油艰苦创业之旅”“石油会战及恢宏石油生产之旅”“独山子遗址及石化工业之旅”等红色旅游产品;打造“阿克苏博物馆——三五九旅屯垦纪念馆——沙雅县博物馆”红色旅游线路等。

    我们要继续发展好宣传好红色文化。整合专项资金用于红色旅游发展,支持和鼓励社会资本参与红色旅游资源的开发建设,充分挖掘利用好本地红色文化资源,积极推动重点红色旅游景区建设。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