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新疆新闻 > “金牌讲解员”养成记
  • “金牌讲解员”养成记

    时间:2021-08-14 21:10:50  来源:天山网  作者: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张海峰

    “拉齐尼是一位塔吉克族护边员,被称为‘帕米尔雄鹰’……”8月5日,在新疆博物馆一楼“共有的家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展展厅,31岁的帕丽巴克·激浪正在为观众讲解。她端庄大方,声情并茂,对观众有一种无形的磁力。

    2021年5月24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国博物馆讲解大赛”在浙江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举行。作为唯一的新疆选手,帕丽巴克和来自全国1000座博物馆的近2000名选手同场竞技,最终荣获二等奖。她说:“比获大奖更开心的是一睹全国最优秀讲解员的风采,让我找到了新的目标。”

    2012年,大学刚毕业的帕丽巴克带着好奇心来到新疆博物馆,试着应聘讲解员。当时馆里正在举办故宫清代文物大展,观众很多,馆里要求她一个月后开讲。学英语专业出身的帕丽巴克没有受过任何讲解员专业培训,她就每天来到展厅,悄悄向两位优秀前辈讲解员学习。“学她们讲解的专业知识,学她们大方得体的专业礼仪,然后回到家里对着镜子练习。”一个多月后的考核,同时应聘的4位大学生,只有帕丽巴克留了下来。

    几个月后,中国—亚欧博览会在乌鲁木齐举行,许多国外展商来到新疆博物馆参观,帕丽巴克流利的英文讲解让他们竖起大拇指。“当时很有成就感,讲解员不是只单纯地做讲解,还可以充分展示多方面的专业能力。”帕丽巴克真正爱上了这个岗位。

    在新疆博物馆,历史文物展、古代干尸展、民俗服饰展是常设展,一件件珍贵文物中蕴含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讲解员是连接文物和观众的纽带,通过讲解员的精彩解说,人们更容易听懂历史的“话语”、明白文物的“声音”。帕丽巴克开始系统地学习新疆历史,“我发现新疆的历史越学越有意思。后来,我又开始学习中国通史,把新疆历史放在中华民族历史发展进程中来认识。学得多了,我就能够给观众多讲一些。”帕丽巴克开心地说。

    走出馆舍天地,帕丽巴克还常为新疆博物馆的“流动博物馆”做讲解。2018年5月,“流动博物馆”来到阿瓦提县英艾日克镇,村民们立刻围了过来。色彩鲜艳的古代服饰最吸引人,帕丽巴克说:“这些衣服多漂亮啊!过去生活在这里的人,一直打扮得很时尚。”村民们仔细听着,又看看展板,连连点头

    村民们的反应让帕丽巴克觉得自己的工作越发有意义,她一次比一次讲得好。炎热的夏季,一天走三四个村,最多时讲六七场,忙得顾不上喝水。一天下来,帕丽巴克嗓子嘶哑得说不出话来。“我的讲解,哪怕一次只影响了一个人,让他开始了解真实的新疆历史,我也很有成就感。”帕丽巴克说。

    在“流动博物馆”的历练,让帕丽巴克对“因人施讲”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并在实践中不断尝试。大学同学偶然来新疆博物馆,听到她的精彩讲解,纷纷点赞:“我们看到了金牌讲解员。”

    在新疆博物馆工作了9年,见证了新疆博物馆事业的快速发展,31岁的帕丽巴克感到肩上的责任越来越重大:“博物馆是公众接受历史文化教育的大课堂,我只有不断提升自己,才能不负观众的期待。”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