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新疆新闻 > “没有围墙的养老院”大有可为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系列谈(6)
  • “没有围墙的养老院”大有可为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系列谈(6)

    时间:2021-08-14 21:10:53  来源:天山网  作者:

    【天山时评】

    高娃

    据近日《人民日报》报道,今年乌鲁木齐市继续推进政府购买养老服务、社区免费提供场地、第三方机构整体运营的社区养老工程,让老人们垂暮不离亲、养老不离家,在“没有围墙的养老院”中享受专业化居家养老服务。在银发浪潮的席卷下,面对养老难的困扰,乌鲁木齐的社区养老工程无疑是一种值得借鉴和推广的有益探索。

    养老,是每个人、每个家庭都要面临的问题,也是全面小康不可缺失的一环。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已超过2.64亿人,占总人口比重为18.70%,老年人口比例上升较快。同样来自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数据显示,新疆也已步入了老龄化社会,我区60岁及以上人口为291.7万余人,占常住人口的11.28%。

    老年人曾经是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的主力,他们为家庭尽力、为岗位尽责,辛劳一辈子,为社会的发展进步作出了贡献。让老年人安享晚年不仅是儿女的义务,更是社会的责任。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既是民之所盼,也是民生大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让所有老年人都能有一个幸福美满的晚年。然而这样的一个任务,要完成得好,并不简单。

    从机构养老、家庭养老到社区养老,各种各样的养老方式,各有特点,可满足不同的需要。但是,从舒适性、便利性、经济性等方面考虑,社区养老大有可为。俗话说“千好万好,不如自己的家好”,离开自己熟悉的环境去养老机构,不是所有老人都乐意;独自留在家里,子女又不放心;请人照顾,费用可能会超出一些家庭的承受能力。社区离老人居住地近,熟悉的环境、熟悉的老邻居,让老人有安全感。老人白天有社区老年日间照料站照顾,能参加集体活动,晚上子女下班后,还能享受天伦之乐,如此,社区养老更像是家庭养老的延伸和补充,将亲情和社情融合在一起,无论在心理上还是习惯上,都容易被老年人接受。此外,乌鲁木齐市的社区养老机构还可以为老人提供点对点的生活照料、精神慰藉、安全守护等上门服务,价格也基本在普通家庭收入的可承受范围内。比如,在乌鲁木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市区)银川路片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为老人提供一次上门助浴服务收费仅20元。这样的社区养老模式一旦涵盖绝大多数老人,将成为社会养老中最节约、最有效的资源利用形式,也最有利于政府主导、社会参与。

    全面小康离不开老人幸福安康。社区养老与其他养老方式互相促进,互为补充,推动了养老事业多元化、多样化发展,但是想满足所有老年人高质量养老的愿景依然任重而道远。我们要继续加强对养老产业和养老服务业的扶持,加大对养老服务人才的培养,全面提升养老服务质量,同时对全民开展老龄化国情教育,构建和优化孝老、养老、助老的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养老难题,让老年人共享全面小康的福祉。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