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新疆新闻 > 88个“说事点”解决群众烦心事
  • 88个“说事点”解决群众烦心事

    时间:2021-11-29 10:30:31  来源:天山网  作者:

    【依法治疆新实践】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胡大敏

    楼上装修,把自家屋顶墙皮震脱落了,沟通没有结果怎么办?找物业协调?还是到法院起诉?郭学文选择到所在社区“群众说事点”反映,经过社区干部协调,仅一个上午,他就拿到了1250元赔偿金。

    郭学文房屋赔偿问题的解决,是今年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众多社区(村)“群众说事点”解决居民难题的一个事例。今年3月,乌鲁木齐经开区(头屯河区)信访局牵头组织各社区(村)开展“群众说事点”设立专项工作,解决居民“急难愁盼”问题,目前共设立“群众说事点”88个,及时将各类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一线。

    11月12日上午,在乌鲁木齐经开区(头屯河区)中亚北路街道喀什西路社区“群众说事点”,辖区居民郭学文正在向该社区党委书记周春鹏反映楼上住户装修将他家屋顶墙皮震掉一事。“我找楼上很多次了,但对方不解决,还让我到法院起诉,我哪有这个时间啊。”见郭学文越说越激动,周春鹏第一时间与楼上住户取得联系,经过沟通协调后,楼上住户当场支付1250元赔偿金。

    “没想到社区‘群众说事点’这么管用,真是给我们办了件实事。以后有啥事,就找社区。”郭学文感叹地说。

    周春鹏介绍,今年以来,“群众说事点”解决群众反映的各类问题近20个,主要是邻里纠纷、劳务纠纷等。“群众的事,就是我们的事,尽力将他们反映的问题解决好,群众才会信任我们,有啥事,才会敞开心扉说。”周春鹏说。

    今年以来,乌鲁木齐经开区(头屯河区)中亚南路片区广州街社区的“群众说事点”,同样解决了不少居民的“烦心事”。9月23日,辖区居民刘山在该社区“群众说事点”反映家中自来水有污染情况,经过了解得知,是同单元居民打开过水热,导致水质受到污染。经社区协调,问题很快得到解决。

    乌鲁木齐经开区(头屯河区)管委会副主任、副区长王新伟说,今年3月,经开区(头屯河区)依托原有的司法调解室,整合资源,在各社区(村)设立“群众说事点”,让前来反映问题的群众敞开心扉说事,社区干部用心办事,解决了不少群众反映的问题,拉近了社区与居民之间的关系,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当然,这个运作模式还在摸索阶段,还有许多工作需要进一步完善。”王新伟说,信访部门的调研显示,虽然“群众说事点”解决问题成效明显,但还有一定的上升空间。根据居民生活作息时间不同,下一步,可以在各社区(村)设立流动的“群众说事点”,将服务拓展到8小时之外。此外,还将完善服务机制,推行规范化服务,如建立说事首问负责制、内容登记制等制度;对于重大疑难问题和事项,当场不能解决答复的,明确办结时限,并向提出问题的单位或个人进行反馈;信访部门定期或不定期对“群众说事点”工作情况进行督查,对办结事项定期进行回访,防止问题反弹。

    “我们将通过系列举措,将‘群众说事点’为民服务向纵深推进,提高基层组织服务水平和能力。”王新伟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