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新疆新闻 > 发展乡村产业要在“特”字上精耕细作
  • 发展乡村产业要在“特”字上精耕细作

    时间:2021-11-29 10:30:45  来源:天山网  作者:

    【小康圆梦·有感而发】

    ■只有从“特色”出发,注重产业结构优化和提档升级,大力实施特色产品品牌建设和提升行动,产业发展才能具有长久生命力,特色产业优势也才能更好释放。

    岳燕云

    11月19日,石榴云/新疆日报报道了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一个小村庄——和田县罕艾日克镇稻香村蝶变的故事。稻香村有着悠久的水稻栽培历史,这里产的水稻粒小饱满且带红丝,很受市场青睐。近年来,当地抓住这一特色做文章,不仅让这里的水稻走向了更广阔的市场,还依托沙漠稻田景观走上了集“吃、住、游、乐、娱”为一体的民俗特色村转型之路。

    “沙包包”变身“香稻稻”的故事启示我们,乡村产业要振兴,必须在“特”字上下功夫。

    乡村振兴要靠产业,产业发展要有特色。特色是产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是现代农业产业发展的新引擎,是实现地方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

    从四川汶川茶产业到广西柳州螺蛳粉产业,从陕西柞水木耳产业到山西大同黄花产业……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次地方考察中,都十分关注当地特色产业的发展情况。总书记指出,“发展特色产业是地方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的一大实招”,为乡村产业振兴指明了方向。

    就全国范围来看,近年来,柳州螺蛳粉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已成了我国地方特色产业发展的一个典范。据统计,2015年至2020年,柳州螺蛳粉年销售收入从5亿元发展到近110亿元,配套及衍生产品销售收入超130亿元,成为“双百亿”产业,全国实体门店约1.8万多家,网上店铺超过2万家,品牌约300多个,创造了25万个从业和就业岗位。这碗起源于20世纪七八十年代夜市的地方小吃从传统特色产品蝶变为网红食品火遍大江南北的传奇,折射出了特色产业发展的广阔前景和十足后劲。

    当然,发展特色产业,绝不仅是挖掘一个最具有潜力、最能成长的特色资源这样简单,关键要注重特色产业提档升级、品牌建设。柳州螺蛳粉从现煮堂食到袋装速食,从凭经验制作到标准化生产,从路边摊到产业园,让原先不易储运的螺蛳粉走向全国、出口海外,走的就是这条路。

    将目光聚焦新疆,近年来,新疆馕产业之所以能够走出新疆,誉满全国,其中各地推动馕产业从零散化到规模化、从手工制作到工厂化生产,从凭经验到日趋标准化所做的努力至关重要,尤其是与科研院所合作开发新产品、开发新设备、延长馕的保质期,让馕产业插上科技的翅膀,有效激发了发展活力。

    实践证明,只有从“特色”出发,注重产业结构优化和提档升级,大力实施特色产品品牌建设和提升行动,产业发展才能具有长久生命力,特色产业优势也才能更好释放。

    让我们在“特”字上精耕细作,让乡村产业靠特色立足,不断发展壮大,为农牧民带来更丰厚的收益,为乡村全面振兴提供内生动力。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