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云南新闻 > 云南漾濞:云上村庄生态美
  • 云南漾濞:云上村庄生态美

    时间:2019-05-26 10:14:52  来源:  作者:

    云上村庄云南日报供图

    沿路房屋的围墙拆了,取而代之的小木栅栏也成了一道幸福的风景;靠北边古核桃树一侧的矮墙也改变了原有的模样;院内各种颜色的花儿绽放着美丽的笑容;大门左门柱上挂着“共产党员户”的木牌。昔日,熟悉的“山村农园”被打扮成准备出嫁的新娘。

    “看见‘景漾别院’很漂亮,我也就模仿着把自己的院子重新改造了一下。我们村本来就很美,原来我家是封闭的,今年我干脆把围墙拆了,坐在院子里,可以看见外面的风景,外面过路的也可以看见我们家院子。现在,我们住着也更舒服,客人来了也感觉很好”。“山村农园”的主人陈树军满脸自豪地介绍着。

    云上村庄云南日报供图

    一切都在悄然发生变化,在鸡茨坪,拆墙透绿,院子入景,景景相融的农家乐不止“山村农园”一家。来到“云上村庄”光明鸡茨坪万亩核桃生态林,随意走进一户农家乐,坐在枝繁叶茂的古核桃树影下,沏一壶核桃茶,面对满院含笑的花儿,一边喝茶一边放眼院外,舒心、惬意、清凉仿佛沐浴在淡雅的自然环境与人文环境交融的绿色生态之中。

    如今的光明村鸡茨坪自然村被列为大理州五个乡村振兴重点试点村之一,在乡村振兴中翻开崭新的篇章。漾濞县委、县人民政府通过积极探索研究,初步构思提出了鸡茨坪乡村振兴重点试点示范“五五模式”工作思路,其中,围绕产业振兴,实施“五个合作”。即:土地入股、核桃入社、产品入网、院子入景、劳力入园。

    云上村庄云南日报供图

    院子入景,让村更美让户更靓。鸡茨坪依托自然资源、核桃文化、乡土文化等优势,以体验“原生态之旅”为主题,打开“旧墙院”,对现有农户房屋进行保护性地改造,精心打造集休闲、度假、美食、民俗风情文化为一体的民俗客栈和农家乐等,让游客领略“村在林中,房在树中,人在景中”的原生态美景,听自然之声、品自然美食。

    护山有队、管水有制、种田有标、植绿有责、保洁有员。光明村鸡茨坪在乡村振兴推进过程中不仅让“云上村庄”这片生态宜居之地的水更绿山更青村更美生活更富裕,更重要的是充分调动了各民族广大村民投身人居环境改善工程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记者了解到,在下一步的乡村振兴与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中,苍山西镇党委、政府与“云上村庄农业旅游公司”和“景漾别院”及农户共同合作,将不断推动拆墙透绿工程,扩建绿地,栽种花卉植物,提升绿化水平,实现道路、景点绿化与庭院绿化有机结合,打造公园内外景观与绿化互相渗透,与民居相互通联。

    云南网记者博达通讯员常世伟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