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云南新闻 > 大理州南涧县公郎镇小波乐箐:大山深处的“绿富美”
  • 大理州南涧县公郎镇小波乐箐:大山深处的“绿富美”

    时间:2019-05-26 10:15:20  来源:  作者:

    春末夏初,行走在大理州南涧县公郎镇小波乐箐村,干净的村内小道、漂亮的农家小院,一阵阵清风吹来淡淡茶香,人在茶园走、景在树下赏的情景让人不禁感叹,这就是远近闻名的省级文明村。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小波乐箐村位于公郎镇西北部,全村共有46户147人,村民以彝族为主,村内自然风光优美秀丽,历史文化积淀浓厚,民族风情浓郁古朴,著名的罗伯克古村落就坐落于此。近年来,小波乐箐村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靠山吃山、靠水吃水,依托于优质的生态环境,因地制宜,致力于山地的综合开发,全村共有茶园300余亩,种植核桃100余亩,现在的小波乐箐是一个家家都有茶叶、户户都有核桃的彝族村寨。2018年,全村实现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万余元,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实现了脱贫。村民小组长李文茂不禁感叹着:“做梦都想不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指引的这条路让我们村变了样,让群众的生活变得更好。”

    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这是两污分离的管道,这是改建的卫生间,洗浴盆、水冲式蹲坑、淋浴设备样样等有,”凤岭村党总支书记罗加根一边走一边介绍说。几年前小波乐箐村基础条件差,为了改善群众生产生活环境,公郎镇结合罗伯克传统村落建设的契机,整合了“环境综合整治、传统村落一事一议财政奖补、省级示范村建设”等项目,投资500万元,对小波乐箐村容村貌进行提升,完成46户农户房屋、围墙、大门、庭院的修缮、加固、改造,硬化进村道路940米,铺筑青石板村内道路2556平方米,安装复古路灯60盏,完成人畜饮水管道、地下污水管网建设,新建污水处理设施1套。同时,扎实开展“七改三清”活动,优化了生活条件,彻底改变了村内脏、乱、差现状。现在的小波乐箐村是青瓦青砖青石板古朴整洁,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满足感明显提升。

    名副其实的省级文明村。“鼓了口袋”也要“富脑袋”。几年前,小波乐箐村就制定了符合村情、民情的《村规民约》,要求各家各户认真学习,遵照执行,以此来不断规范村民的行为。明确规定婚丧嫁娶不得大操大办、不得赌博酗酒、不得参与迷信活动及邪教组织,不得涉嫌违法犯罪等,作出了发现有违规现象要向村党总支、村委会报告的规定,村民小组长及党员以签名的形式向全村人民承诺,带头遵守有关规定,争做村中移风易俗的带头人。同时,探索文明建设的有效载体,认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开展“文明家庭”等一些村民们喜闻乐见、各具特色的活动,使村民在自我教育、自我评价中享受到精神文明建设的成果。如今的小波乐箐村已逐步形成崇尚科学、文明、健康、向上的良好社会风气,正朝着“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方向努力发展。2018年,小波乐箐村被省委省政府命名表彰为第八届云南省文明村。

    云南网通讯员 张黎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