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云南新闻 > 大理漾濞光明村:“云上村庄”的诗和远方
  • 大理漾濞光明村:“云上村庄”的诗和远方

    时间:2019-08-17 22:06:43  来源:  作者:

    光明村随处都是核桃树

    大理白族自治州漾濞苍山西镇的光明村,如今有个很诗意的名字:云上村庄。“云上村庄”是游客们追寻的诗和远方,而光明村则是村民们走向“光明”的地方。

    8月12日,光明村平整得像球场的广场草地上,几个村民正在打扫卫生,一边坡上鲜花绽放。朱溪坐在古树核桃下的摆摊点临时照看下小摊,她现在是“云上村庄”经营管理部副经理,在这份工作之前,她在县城的一位幼儿园上班。

    平整的广场边鲜花绽放

    是什么把她从幼儿园吸引到“云上村庄”呢?

    “听说公司优先招本地人,工资高、福利好,给买五险,每年都有外出学习培训的机会。我来这5年里,去过法国、北京、天津、上海、山东学习,工资比在幼儿园高,工作时间公司供吃,下班就能回家照顾父母。”朱溪很自豪地说她的选择很明智。

    漾濞光明村的古树核桃很出名

    光明村的核桃,是漾濞的“核心”。苍山西镇党委班子采取核桃入社的办法,让核桃变成摇钱树,组织搭台,党员唱戏,把古树核桃拿到上海拍卖,一棵古树核桃可以拍卖到2万多,群众直接收益达170多万元。在打赢脱贫攻艰战时,苍山西镇把改善城乡人居环境和乡村振兴战略结合起来。

    古树核桃广场

    “让党员带头,先拆自家围墙,实施‘院子入景’,提升村容村貌,营造村在林中、房在树中、人在景中的整体生态宜居环境。”苍山西镇党委书记常学明说起一件拆墙让路时的事:“陈心合家当时不愿让出门前的一点地来扩路,又担心拆了墙不安全。经过我们工作队反复做思想工作他才同意,现在我们帮他推荐到石门关上班,每个月都有几千块收入,他家生活改善了,村容也靓了。”

    漾濞光明村的核桃很出名

    苍山西镇党委夯实基层政治基础,提升基层组织能力,深入推进“顶在前面、干在难处。”由村党总支牵头,一个党员一面旗,充分发挥村党组织在脱贫致富过程的“红色引擎”作用;围绕人才振兴,建立各种形式的培训载体,提高群众技能、培养新型农民让光明村的前景更光明。

    云南网记者黄兴能摄影报道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