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云南新闻 > 迪庆民族团结进步的“学校样本”
  • 迪庆民族团结进步的“学校样本”

    时间:2019-09-11 18:57:24  来源:  作者:

    午后的天空,飘过几朵白云,站在静谧的迪庆藏族自治州民族中学校园,恍若时光穿梭。

    “我们开设的民族餐饮学习传承课,不仅仅是学会做一道菜,而是激发同学们对民族团结文化的收集整理和学习。”9月4日,迪庆州民族中学党办主任唐学文站在校园的一角,对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进学校娓娓而谈,学校现设有52个教学班,学生总

    香格里拉市民族小学编排民族舞蹈

    人数3000多人,来自迪庆29个乡(镇)192个村(居)民委员会,含藏、傈僳、纳西、彝、白、普米等民族,通过教学育人、情感育人、行为育人、活动育人等方式,全面培养和提升学生的爱国情操和民族团结意识,教学质量和办学效益稳步提高。

    迪庆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地方,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让迪庆熠熠生辉。来自迪庆州内各地的同学让学校的文化生活更加绚丽多彩。据了解,学校利用重大节日、节庆节点组织开展各种文化活动,包括文艺表演、演讲比赛等,创设了浓郁的文化氛围,陶冶学生情操,从而构建了学生健康的人格,也提高了学生的整体素质。学校还特别以迪庆各民族音乐、舞蹈为基础,编排了一套丰富多彩的民族体育课间操。通过不同民族学生共同完成同一民族舞蹈,促进了学生间的民族文化交流,提升了大家对中华民族大家庭的认同感。2019年高考,学校参考人数927人,总上线率100%。其中,一名同学以理科701分的成绩被清华大学录取,刷新了迪庆教育的记录。

    迪庆州民族中学同学自制的民族团结宣传栏

    民族团结教育从娃娃抓起,在迪庆已经有了实实在在的行动。走进香格里拉市民族小学,藏汉文化相融的校门引人注目,大门右边5种颜色象征各民族大团结,大门左边的设计仿佛一本翻开的书,寓意“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云南省双语教学试点学校”“云南省民族团结示范窗口学校”“省级民族文化示范校”等奖牌,都在讲述一个个精彩的故事。

    香格里拉市民族小学有关民族团结进步的宣传随处可见

    “我们专门制作了民族文化墙,绘制了少数民族人物图,并配有民族知识简介,生动形象地展示了各民族的民风、民情和民俗,营造出良好的民族团结氛围。”香格里拉市民族小学校长江初说,为弘扬丰富多彩的各民族传统文化,学校把藏族原生态舞蹈、建塘锅庄、热巴舞等融入校园活动中,开展校园热巴操和民族操,并在2015年12月成立了“藏音童声合唱团”,该合唱团在第十三届中国国际合唱节比赛中获得了一等奖。

    迪庆州民族中学设置的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课程

    据介绍,香格里拉市民族小学除开设全部基础学科外,还开设了藏文科目,从二年级开始由专业老师进行藏文教学,每周学习藏文的课时占到5节。在教育教学实践活动中,学校充分挖掘学生特长,注重特长生的培养。目前,已培养出一批“小小藏族歌手”“藏绘画家”“藏语故事大王”和“小小藏语节目主持人”,充分发挥了双语教学的优势。

    香格里拉民族小学学生学习藏文

    2017年9月,学校成立了“藏文名师工作室”,由藏文教师洛桑拉姆牵头并主持,专门培训藏文教师。工作室整合团队优势,取长补短,搭建教师互动交流平台,发挥藏文名师引领、示范、带头效应和工作室的辐射作用。工作室成立至今,已培养了多名优秀教师,提高了学校藏文教学水平。香格里拉市民族小学充分发挥“民族团结示范校”的示范、引领作用,让各民族学生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保护和传承好各民族传统民歌、童谣,用民族的语言向世界讲好家乡故事。

    云南网记者 张帆 摄影报道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