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云南新闻 > 德宏陇川:光荣“脱贫户”有了新身份
  • 德宏陇川:光荣“脱贫户”有了新身份

    时间:2019-09-18 18:40:58  来源:  作者:

    走进合作社,“吃水不忘挖井人 脱贫致富感党恩”几个红色大字格外醒目 云南日报 供图

    从建档立卡户到省级脱贫攻坚奖光荣脱贫户;从快餐店老板娘到合作社致富带头人;从群众到党员……这几年,杨春燕的身份不停发生着变化。今年7月,她又多了一个新身份——下回还村民小组党支部书记。

    家住云南省德宏州陇川县清平乡清平村委会下回环小组的杨春燕,2014年因家人患病致贫被评为了建档立卡户,在党委政府的帮扶和自身努力下,2016年脱贫摘帽,2017年被评为省级脱贫攻坚奖光荣脱贫户。

    “在最困难的时候,是党委政府帮助了我。我要成为党员,去帮助更多父老乡亲。”杨春燕在入党前是这么想的;成立合作社,带领69户村民(其中54户建档立卡户)养山地鸡、种桑养蚕,脱贫奔小康。杨春燕在入党后是这么做的。

    今年被选为支部书记,杨春燕深感肩上的责任更重了。“桑养蚕成本低,见效快,亩均4000元以上。合作社里80%的建档立卡户已脱贫,但还要更努力。”为带领村民做好桑蚕产业,杨春燕没少吃苦。

    把红糖、味精、水发酵后喷到桑叶上,可以降低蚕的发病几率;用消炎药和豆奶混合喷在桑叶上,能让蚕吐出的茧又大又白……到农技培训班学种桑养蚕技术,守在桑园蚕棚琢磨“土方法”。新上任的支部书记俨然成为了一个“蚕桑土专家”。

    杨春燕说:“我们经常把’三会一课’搬到了田地、桑园,让党员讲述自身经历经验,以党员最想听、最容易听懂的话语来教育党员。指导党员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实在在的问题,提高他们服务群众的本领。现在村里的很多党员都成了技术员,帮助村民致富。”

    “桑蚕产业还有利润空间。我们正和一家大理公司谈合作,把多余的桑叶卖给他们。我们正在研究把桑枝做成筷子是否可行。要是做不成,我们就把桑枝用来栽培的木耳。”成为支部书记后,杨春燕考虑得更远了。

    云南网记者李沛昀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