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云南新闻 > 攻坚克难 中交集团援建怒江“连心桥”稳步推进
  • 攻坚克难 中交集团援建怒江“连心桥”稳步推进

    时间:2019-10-15 19:48:02  来源:  作者:

    怒江“连心桥”建设工作稳步推进

    国庆节刚过,走进怒江州泸水市六库镇内的渡口大桥项目施工现场,红旗飘扬、机器轰鸣,一派忙碌的景象。

    怒江渡口大桥是由中交集团投资1.04亿元援建的扶贫项目,为横跨怒江州府六库镇重阳路和渡口路的江面而设置。项目线路总长310米,桥梁总长197.12米。主桥为钢结构,桥面布置双向四车道。

    据了解,早在2014年,怒江州委州政府就计划在怒江上修建一座连通六库镇城区东西两岸的现代化大桥,但因为资金短缺等问题迟迟未能实现。2018年,由中交集团投资,公规院设计、三公局承建的中交怒江连心桥项目——渡口大桥正式开工,中交集团助力怒江州脱贫攻坚的新篇章就此开启,怒江人民修建东西两岸的渡江桥由此圆梦。

    “主桥的钢结构在场内分节段制造,汽运至现场进行焊接拼装。最后,安装采用顶推施工工艺完成。”

    怒江“连心桥”建设工作稳步推进

    在施工现场,中交集团项目副经理吴东东介绍,怒江渡口大桥项目从2018年8月8日开工,目前整个项目的东岸主桥首次顶推到位,主桥加工已全部完成,主桥吊装完成50%。项目西岸已做好主桥顶推接收准备。

    顶推施工工艺是渡口大桥施工的最大难点。受限于怒江每秒4米的流速和怒江泄洪要求,河道中只能设置1个临时墩。单跨顶100米推,为中国单孔拱桥顶推距离最大的桥梁,不但施工技术难度大,而且安全风险极高。

    记者了解到,为了保证施工质量和施工安全,项目组特意做了安全专项施工方案,找了专家和技术实力强的监控单位进行论证评审和实时监控指导。

    “别看主桥桥长只有144米,施工可是一点也不容易。”吴东东告诉记者,不只是顶推施工的难度大,在施工过程中还需要克服的困难很多。桥墩、临时墩的筑岛围堰是其一。

    “怒江一年有半年是雨季,水深近17米,枯水期时水深也有8米,修桥只得先填岛筑堰。为了给1号桥墩、临时墩施工抢出工期,雨季前必须完成筑岛围堰,汛期前又必须拆除,以确保怒江泄洪。从开工起,整个项目就在跟时间赛跑。”吴东东说。

    怒江“连心桥”建设工作稳步推进

    在施工现场,最引人注目的便是一棵有着三百年历史的木棉树。原本渡口大桥设计的位置是要穿树而过,为了保护这棵当地群众心目中的“圣树”,项目部以最快速度调整了施工方案,将桥的位置向北侧偏移了30米。项目位置的移动涉及征地等多方面的问题,但是让古树得以保留,变成了这座连心桥东端的“迎宾树”。这体现了中交集团建连心桥要保护和发展并进的初衷。

    不只如此,为了怒江旅游的发展,渡口大桥的主桥设计成全焊钢箱提篮拱桥,桥面吊杆为网状空间结构。增加了建造难度和建造成本,但却让整座大桥更加美观,对增强集聚辐射能力、提升城市形象、彰显城市魅力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渡口大桥的计划工期为2年,计划到2020年8月8日竣工。如今,各项工作正稳步推进。

    “我们有信心也有决心去克服一切困难,快速、有序、优质、高效地完成这个光荣的任务!”中交集团项目经理胡青松的话掷地有声。

    云南网记者常旭辉摄影报道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